首頁 -> 台灣

台灣派出APEC代表,還是92歲的張忠謀

分享到:
2023-10-23 11: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3日電 不出預料,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又將代表蔡英文,出席11月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張忠謀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環球時報》報道,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15日至1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台灣《聯合報》報道稱,蔡英文辦公室21日宣布,蔡英文敦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的會議代表。這是張忠謀第七度擔任APEC會議代表,也是蔡英文任內的第六次。蔡英文發言人林聿禪稱,張忠謀歷次出席APEC會議,與會期間積極與各會員領導人互動,帶領團隊達成交付的任務,協助促成亞太區域穩定繁榮,有效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與能見度。

林聿禪稱,今年APEC會議的主題為“為各方創造韌性及永續的未來”,三大政策優先領域包括互聯、創新及包容。台灣《工商時報》22日稱,在地緣政治變局下,半導體供應鏈韌性及布局成為各方高度關注的議題,尤其在戰事頻繁的敏感時機下,92歲高齡的張忠謀是出任APEC會議代表不可取代的人選,也意味著台灣半導體在國際上的領先地位。該報援引知情人士的分析稱,美國作為此次會議的東道主,正力促與中國領導人會面,這也是在巴以局勢動蕩下會議的重頭戲。

台灣《聯合報》的社論稱,過去十年,張忠謀屢次在關鍵時刻向台當局和企業建言,認為台灣半導體目前雖有絕佳優勢,但二三十年後恐怕并非如此,這跟台當局的政策有關。2016年蔡英文上任後提出“5+2產業創新計劃”,台灣產值最大的半導體業竟被排除在施政優先目標之外。張忠謀當年即對該計劃提出批評與建言,反對蔡當局用政策主導產業發展。當台積電成為各方“必爭之地”後,蔡當局并未阻止相關的不合理安排,反而以台積電可去海外生產“民主芯片”而沾沾自喜。對內而言,台積電變成蔡當局的政治提款機,從捐贈疫苗、到投資設廠,處處可見綠營吃“護台神山”的豆腐。在對外競爭上,張忠謀則認為,外國公司會利用地緣政治的優勢打敗台積電。

島內一名資深媒體人撰文稱,當美國“邀請”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時,張忠謀就已不斷發出“台積電去美國沒有競爭力”“全球化已死”等預言。但蔡英文當局自認“關係最好的政治盟友”竟變成搶台積電搶得最凶的競爭對手,擅長打橋牌的張忠謀成為蔡英文手上的牌,內心恐怕是百感交集。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