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繼續擴大海外設廠 台積電“去台化”加速成真

分享到:
2022-12-10 11: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  (記者 鄭竣凱)台積電美國工廠完成移機儀式後,日媒9日報道,台積電不排除在日本興建第二座工廠,該舉動被台媒稱為“罕見鬆口”。

圖為台積電 來源:香港中通社

日本東京電視台披露,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表示,台積電不排除熊本縣正在興建的工廠之外,在日本興建另一座新的工廠,“決定前會了解熊本廠的表現”。

對於在日本興建第二座工廠一事,台積電指出,不排除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

不只是日本設廠問題,針對德國媒體、意大利媒體有關台積電將考察設廠的傳聞,“不排除”的表述也被一貫維持低調作風的台積電多次使用,然而目前德國工廠已在勘址中,甚至傳出新加坡工廠在協商中。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表示,海外投資設廠有很多考慮因素,“首要因素是客戶需求”。究竟將在哪些國家設廠目前尚不明確,但台積電不斷進行海外設廠幾乎已成定局。

早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時期,台積電赴美設廠就被確定,當時公司創始人張忠謀仍強調“反對海外設廠”。

不僅是張忠謀,投資者也並不樂見台積電海外設廠,原因很簡單,在歐美日等發達國家設廠的高昂成本、人才稀缺等問題,將很大程度上壓縮台積電的獲利空間。

以赴美設廠為例,很多必須設備無法在美國買到,或極端昂貴,所以台積電被迫空運大量設備到美設廠,包括無塵室與製造機台;人才問題同樣突出,美籍工程師無法適應台積電企業文化,因此明年亞利桑那州工廠開工前,台積電需要自台灣派遣超過2000名工程師。

台積電當然不願做低效、乃至虧本買賣,促成張忠謀從公開反對到赴美參加移機儀式轉變的,恐怕是將“護台神山”掛在嘴邊的民進黨當局。

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後,民進黨當局遂奉行“親外反中”的路線,來自歐洲、美國、日本的政客蜂擁訪台。為了讓這些政客在國際社會“挺台”,民進黨當局只得任由他們予取予求,全球領先的台積電也就成了民進黨當局交易的籌碼。

此外,台積電在台灣生產要素不斷惡化,例如缺電問題日漸嚴峻,但民進黨當局政治凌駕科學,堅持“廢除核電”等錯誤能源政策,近兩年來停電頻發。缺電對工廠生產造成難以預計的風險,限制了台積電在台灣的發展,也促成了台積電的出走。

憂心台積電變成“美積電”、“日積電”甚至是“世積電”的聲音不斷湧現,台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則以先進製程不會離台,工程師人數充足等理由,否認台灣半導體行業因此“空洞化”的危機。

隨著美國蘋果公司、超微公司等科技巨頭紛紛宣佈未來將在台積電美國廠下單,王美花的說法恐將不攻自破,這些客戶必然需要最為先進的芯片,台積電未來3納米以下的先進制程,或許很快就會落地美國。

加上未來若在日本、德國等國設廠,海外產能快速增長,台積電均要派出大量工程師,王美花口中“五萬人”的人力資源儲備可以支撐多久,也是未知數。

張忠謀說,“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這與台積電美國廠盛大的移機儀式顯得有些格格不入。配合“逆全球化”下各發達國家自我保護的需求,接受“去台化”、“空心化”,對台積電而言帶有幾分無奈,一味否認外界擔憂的民進黨當局正是始作俑者。(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