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新外首與美國務卿通話釋出什麼信息?

分享到:
2023-09-15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記者 黎金良)日本前法相上川陽子接任外相後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的首次電話會談,釋出什麼信息?

據日媒15日消息,兩人在14日晚通話了約10分鐘。時間雖然簡短,但信息量大。

上川陽子明確了日方立場,指“與美國的同盟關係是日本外交與安全的關鍵”,並希望進一步加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的日美同盟。

日方還透露,雙方還就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並一致同意在俄烏衝突、與中國有關問題、朝鮮核武與導彈開發以及朝鮮綁架日本公民問題上繼續密切合作。

中國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15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通話釋出的信息,反映日本新外相對日美關係的重視。此外,日本前外相林芳正在任期間與布林肯會面應該不下20次,所以新外相、特別是一名女外相,首先需要與布林肯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

陳洋表示,這也是日本新外相就任後的一個傳統,往往先會與美國國務卿進行通話。換言之,上川陽子延續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外交方針,可以預見日美關係不會因為換了新外相而產生變化。

這次岸田改組內閣,由70歲的上川陽子接任外相,令日本政壇頗感意外,並引發外界對岸田布局的猜想。

岸田改組內閣。新華社圖片

陳洋指出,上川陽子沒有任何外交經歷,可說是“外交素人”,岸田這安排確實比較令人意外。他相信岸田背後的布局,離不開兩個原因。第一,對岸田而言,上川陽子屬於“岸田派”,可讓自己牢牢掌握日本的外交政策方向。

第二,日本社會的男女不平等問題一直備受國際社會詬病,而外相需要經常進行外訪,在國際場合闡述日本政府的立場和決策,所以這也是向國際社會傳遞岸田政府重視女性的信息,有意改善日本在國際社會中的形象。

值得關注的是,上川陽子和布林肯進行通話外,還傳出兩人下周將首度在美國紐約舉行實體會談。

陳洋認為,最近幾天俄羅斯與朝鮮的關係發生明顯變化,如果上川陽子和布林肯在紐約舉行實體會談,雙方一定會對此交換意見或溝通。而兩人會面的焦點,也離不開俄烏衝突、與中國有關的問題等。(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