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新外相與美國務卿首次通話

分享到:
2023-09-15 17: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9月14日,日本新任外相上川陽子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首次電話會談,雙方同意密切合作,共同應對俄烏衝突等事宜。

日本新任外相上川陽子 視頻截圖

上川陽子稱“與美國的同盟關係是日本外交與安全的關鍵”。她指出,與布林肯的電話會談是朝著建立信任關係邁出的“重要一步”。

據日本外務省介紹,上川陽子與布林肯當天的通話持續了約10分鐘。上川在通話開始時表示,希望與布林肯建立良好的關係,進一步加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的日美同盟。布林肯則對她就任外相表示祝賀。

上川陽子指出,在國際秩序基礎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日本將履行作為G7輪值主席國的職責,維護和加強以法治為基礎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

日方透露,兩國外交部門負責人還就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並一致同意在俄烏衝突、與中國有關問題、朝鮮核武與導彈開發以及朝鮮綁架日本公民問題上繼續密切合作。

針對日益嚴峻的地區安全環境,上川陽子和布林肯同意在今年1月日美外長、防長“2+2 ”會談成果的基礎上,為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和應對能力而開展合作。

同一天,上川陽子在首次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中兩國之前存在很多問題和關切,但總體而言,日本將主張應該主張的事項,同時保持對話,就共同的問題進行合作。雙方努力推進構築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十分重要。

有關對俄外交,上川陽子譴責俄羅斯進攻烏克蘭是動搖國際秩序根基的暴行,同時表示“有關日俄作為鄰國需要應對的事項,將從符合日本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妥善應對”。她還稱,將堅持解決北方四島領土問題、締結和平條約的一貫方針。(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