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利比亞洪災大量死傷因預警不足

分享到:
2023-09-15 11: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塔拉斯當地時間14日在日內瓦表示,如果利比亞的洪災預警系統能够正常運作,應急管理部隊就能及時疏散民眾,從而避免大部分的人員傷亡。

圖為9月11日在利比亞東部城市德爾納拍攝的洪水過後的景象。新華社發(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任命的政府供圖)

綜合報道,塔拉斯說,造成這場災難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天氣預報、預警信息擴散和應對行動。他指出,利比亞長達數年的國內衝突和政治危機,導致該國的氣象觀測網絡遭到嚴重破壞,網絡技術系統也被摧毀,因此洪水來襲時沒有適當的預警系統,民眾根本沒有撤離。

報道稱,利比亞國家氣象中心提前72小時發布了極端天氣預警,並通過電郵通知政府當局,敦促他們採取預防措施。但世界氣象組織說,尚不清楚這些預警是否得到了有效傳播。該組織還警告稱,其他受衝突影響的國家也面臨著類似的危險預警缺陷,其中包括仍處在政變動蕩中的蘇丹。

不過,世界氣象組織駐巴林地區辦事處則強調,問題不在於及時發出警告,而是利比亞沒有能力處理這種情況,尤其是兩座水壩決堤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災難局面。“利比亞的災害管理確實已經崩潰。”

聯合國14日發布捐款呼籲書,倡議捐款方未來三個月向利比亞捐助7140萬美元,從而讓約25萬災民的需求得到滿足。呼籲書強調,利比亞約有88萬多人直接受到洪災影響,這筆捐款涵蓋的只是其中不到四分之一的人。如果受災地區得不到足够的援助,發病率和死亡率可能會上昇。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當天宣佈,將從應急資金中挪出200萬美元來支援利比亞災民。(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