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未來五年全球氣溫可能創新高

分享到:
2023-05-19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  世界氣象組織(WMO)17日發布最新報告稱,未來五年全球氣溫可能會升至歷史新高,並且很有可能短暫突破《巴黎協定》中制定的全球升溫關鍵指標之一的1.5攝氏度閾值。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WMO此次發布的名為《全球年際至十年際氣候最近通報(2023-2027)》最新報告稱,未來五年內至少有某一年的升溫暫時達到1.5攝氏度的可能性為66%,高於去年評估的48%,而十年前,這一可能性僅為10%。同時,報告預測,未來五年中至少有一年將成為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年份,這一可能性達90%。

而根據2016年生效的《巴黎協定》,各國承諾努力將全球氣溫平均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2攝氏度以內,並努力限制在1.5攝氏度之內。因為科學表明,超過該水平的變暖將引發越來越嚴重的災難性影響,並且可能無法逆轉。

報告指,升溫可能性大幅增加的原因在於科學家們預計今年下半年厄爾尼諾現象將捲土重來,同時大氣中溫室氣體含量仍舊在穩步上升,這些很可能會導致氣溫加速升至新高。

上一個破紀錄的高溫年份是2016年,當年發生了厄爾尼諾現象。相比之下,拉尼娜現象在過去三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佔據主導地位,使得地表溫度趨於涼爽。儘管如此,目前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三個年份依次是2016年、2017年和2020年。

厄爾尼諾現象是一種自然發生的氣候模式,與熱帶太平洋中部和東部的海洋表面溫度變暖有關。它平均每2至7年發生一次,通常持續9至12個月。厄爾尼諾現象會引發各地天氣變化,例如通常乾旱少雨的地區可能發生洪澇,多雨地區可能出現乾旱。(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