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冰川融化或將給人類帶來災難性後果

分享到:
2023-03-23 15: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當地時間22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2023年水事會議期間表示,全球變暖正導致冰川融化,致使海平面上升,除非該趨勢得以逆轉,否則“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新華社圖片

古特雷斯說,世界氣象組織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自1900年以來,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速度已經超過了過去3000年來的任何一個世紀。

他說:“地勢低窪的社區和整個國家可能會永遠被抹去。我們將見證人口的大規模遷移以及對水和土地的激烈競爭。”此外,自然災害會在全球範圍內加速頻發,包括更多的洪水、乾旱和致命的山體滑坡。

2023年3月23日是第63個世界氣象日,恰逢國際氣象組織(世界氣象組織前身)成立150周年。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里·塔拉斯在2023年世界氣象日致辭中表示,至少一半的災害與水相關,“氣候變化和冰川融化也會加劇缺水,改善水資源監測和管理至關重要”。

塔拉斯表示,天氣、氣候和水循環是不分國界或政治邊界的,國際合作至關重要。

冰川是地球表面寒冷地區多年積雪積累起來並具有一定形態和運動著的冰體。冰川常常被稱作“世界水塔”,代表著世界上最大的淡水儲量,支持著人類的營養、健康、經濟和能源生產,而冰川融雪是地球上四分之一人口的供水來源。據悉,全球平均氣溫已比150年前高出1.1°C以上,冰川和冰正在加速融化。(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