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聯合國警告:氣候崩潰已經開始

分享到:
2023-09-08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8日電 據德國《商報》網站9月6日報道,聯合國秘書長近日發出警告稱,“氣候崩潰已經開始”。

2023年已經被認為是極端天氣事件多發的一年。世界氣象組織現在宣布,2023年的6月、7月和8月分別都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6月、7月和8月。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參考消息報道,氣象數據顯示,從1940年至今全球平均氣溫最高的月份里,剛剛過去的3個月都能排進歷史前八,今年6月是迄今測得的第八最熱月份,8月是第二最熱月份,7月是頭號最熱月份。全年平均氣溫很可能超過往年。迄今,2023年還是第二最熱年份。然而,與創紀錄的2016年同期相比,差距僅為0.01攝氏度。

這些消息促使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稱今年夏天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天”。他發出警報:“氣候崩潰已經開始。”針對石油、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的無節制消費,聯合國秘書長表示,人類仍然可以防止最壞情況的發生。他說,改變刻不容緩。

世界氣象組織發佈的數據來自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局。該局局長卡洛·布翁滕波警告說:“我們觀察到的都是氣候變暖的明顯後果:不僅包括新的極端情況,還有這些破紀錄現象的延續,及其對人類和地球的影響。”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局的其他結果也令人擔憂:2023年8月平均海面溫度為20.98攝氏度,創下最高紀錄。8月份每天的全球海面平均溫度都高於2016年3月的歷史最高數值。

南極海冰範圍仍處於這個季節的歷史最低水平。月度值比平均水平低12%。世界氣象組織稱,這是“自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衛星觀測以來,迄今錄得的8月最低水平”。另一方面,北極海冰範圍比平均水平低10%,但仍遠高於2012年8月創下的最低紀錄。

“科學證據是壓倒性的,”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局副局長薩曼莎·伯吉斯說,“在我們停止排放溫室氣體之前,我們將繼續看到更多的氣候紀錄和更強烈、更頻繁的極端天氣事件影響社會和生態系統。”專家們擔心,他們現在必須越來越頻繁地報告最熱的月份和年份。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局的研究結果基於計算機生成的分析,這些分析使用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衛星、船舶、飛機和氣象站的數十億份測量數據。此外,氣候研究人員可以根據樹木年輪、冰川和珊瑚中的氣泡等重建歷史氣候。(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