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氣象組織:2023年多項氣候變化指標創新紀錄

分享到:
2024-03-20 1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世界氣象組織19日發佈的《2023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顯示,2023年,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地表溫度、海洋熱量和酸化、海平面上昇、南極海冰面積和冰川消融等多項氣候變化指標創下新紀錄。

3月19日,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塞萊絲特·紹洛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言。圖自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報告說,2023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全球近地表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45攝氏度(±0.12攝氏度),過去10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0年。

報告說,全球海面平均溫度從2023年4月開始就不斷創下歷史新高,其中7月、8月和9月大幅刷新紀錄。目前,南極海冰面積是有記錄以來新低,冬季結束時的海冰最大面積比之前的最低紀錄少100萬平方公里。

報告還說,數據顯示,2023年,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這三種主要溫室氣體的濃度在2022年創紀錄的水平上繼續上昇,其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水平比工業化前水平高50%。

世界氣象組織在當天發佈的公報中援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說,所有主要指標都在發出警報,其中一些指標不僅刷新紀錄,更是幾近“爆表”。該組織秘書長塞萊絲特·紹洛說:“世界氣象組織正在向全球發出紅色警報。”

根據這份報告,2023年,熱浪、洪水、乾旱、野火等影響了數百萬人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