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報告:2023年料將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

分享到:
2023-12-01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日電 據外媒11月30日報道,世界氣象組織說,2023年料將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呼籲各國領袖采取緊急行動遏制全球變暖。

2023年8月3日,市民頂著烈日走在韓國釜山街頭。圖自新華社

據參考消息網引述外媒報道,世界氣象組織(WMO)的《全球氣候狀況臨時報告》指出,截至10月份,2023年的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高出約1.4攝氏度,超越了2016年創下的全球氣溫比工業化前平均氣溫高出約1.2攝氏度的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里·塔拉斯30日說:“溫室氣體水平創歷史新高。全球氣溫創歷史新高。海平面上昇創歷史新高。南極冰蓋創歷史新低。”

根據2015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通過的《巴黎協定》,各國同意將本世紀全球氣溫昇幅,控制在不超出1850年至1900年期間平均氣溫2攝氏度,最理想的是把昇幅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

然而,這份報告中的發現并不意味著全球平均氣溫即將長期跨越1.5攝氏度的門檻。

不過,今年全球平均氣溫昇高1.4攝氏度,已經能讓人們窺探全球氣溫長期昇溫超過1.5攝氏度可能意味著什麼。

報告指出,今年的南極海冰面積也創下歷來最低水平,比之前的記錄少了約100萬平方公里。加拿大野火的燃燒面積也創下新高,約占全國林地面積的5%。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直言,這創紀錄的高溫應該“讓世界領導人感到不寒而栗”。

他在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發表的視頻致辭中說:“今年,我們看到世界各地的社區遭受火災、洪水和高溫襲擊。”

他呼籲在迪拜出席聯合國氣候大會的各國領導人承諾采取重大措施遏制氣候變化,包括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和將可再生能源產量增加兩倍。

科學家們則說,明年的情況可能會更糟,因為厄爾尼諾的影響可能會在今年冬天達到頂峰,并在2024年導致氣溫昇高。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