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格陵蘭島冰山快速融化單日融冰60億噸

分享到:
2022-07-22 16: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報道,受異常溫暖的天氣影響,格陵蘭島北部冰山正在快速融化。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顯示,7月15日至17日之間,格陵蘭島每天有60億噸融化的水湧入海洋。

據報道,格陵蘭島北部氣溫近期達到15.6攝氏度左右,比往年高出5.6攝氏度左右。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國家冰雪數據中心高級研究員表示,從30到40年的氣候平均值來看,“過去一周島嶼北部的融雪量很反常。”

目前駐紮在格陵蘭島的美國得克薩斯大學的科學家說,他這幾天甚至可以穿著T恤四處走動,這種情況在寒冷的北冰洋地區極不正常,令他感到擔憂。

2019年,格陵蘭島發生史無前例的融雪事件,曾有5320億噸水流入大海,導致全球海平面永久地上昇了1.5毫米。

2022年2月發表的研究顯示,格陵蘭冰蓋底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如果格陵蘭島的雪山全部融化,可使全球海平面昇高7.5米。

自1980年代以來,格陵蘭島每十年約升溫0.8攝氏度,比全球變暖升溫的速度快四倍。

科學家指出,已出現即將來臨的災難跡象。據俄衛星網2021年8月26日報道,格陵蘭島已經開始下雨了,這表明氣候發生了嚴重的變化。Phys.org網站援引丹麥科學家觀察到的情況報道稱,8月14日,在海拔3000多米的格陵蘭島的最高處下了一場雨。丹麥氣象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員馬丁·斯坦德爾指出,只能在高於或略低於零℃的溫度下才會下雨。

熱浪進一步加速了冰蓋的融化。這引起了科學家們的擔憂,因為北極升溫速度比全球其他地區更快。(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