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今年厄爾尼諾現象或重現

分享到:
2023-04-25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 據媒體24日報道,近日,有氣候學家稱,全球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重新經歷厄爾尼諾現象,全球再創高溫紀錄的可能性上升。

新華社資料圖片

“厄爾尼諾”現象指太平洋中東部海水變暖,在洋流和季風的影響下會給全球範圍內帶來炎熱的氣候。

一些氣候科學家日前表示,在氣候變化和厄爾尼諾(El Nino)天氣現象回歸預期的推動下,全球可能會在2023年或2024年再次刷新高溫紀錄。氣候模型顯示,在經歷了連續三年的拉尼娜(La Nina)氣候現象後,全球氣溫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重現厄爾尼諾現象。在厄爾尼諾現象期間,沿著赤道向西吹的風會變慢,溫暖的太平洋潮汐將向東推進,造成更溫暖的海洋表面溫度。

英國氣象辦公室表示,種種跡象表明2023年夏天的全球氣溫可能超過此前最熱的2016年夏天,人們有可能在今年迎來歷史上最熱的一個夏天。然而這還不是最可怕的,到2024年,人類有可能第一次突破《巴黎協定》提出的“升溫不超過1.5°C”警戒線。

2022年是全球有記錄以來第五熱的高溫天氣。歐洲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天,極端降雨在巴基斯坦造成了災難性的洪水。當年2月份,南極海冰水位還創下新低。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表示,現在全球平均氣溫要比前工業化時代高出1.2攝氏度。

拉尼娜和厄爾尼諾現象一般每2至7年發生一次,中間有中性年。厄爾尼諾是太平洋赤道中東部海水溫度異常升高引起的一種氣候現象,拉尼娜則與之相反,指太平洋該區域海水溫度連續一段時間低於正常年份。

通常來講,“厄爾尼諾”現象會使全球氣候模式趨於不穩定,災害天氣頻發。在厄爾尼諾年,東南亞、澳大利亞、南亞次大陸等區域可能出現乾旱天氣,而從太平洋中部赤道地區到南美大陸西岸可能降雨增多,意味著拉丁美洲(尤其是巴西和阿根廷)可能出現洪災。(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