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報告:今年或出現本世紀首次“三峰”拉尼娜現象

分享到:
2022-09-01 16: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8月31日發布報告,預測今年冬季北半球很可能會連續第三年出現“拉尼娜”現象,這往往預示著會出現乾旱和洪水。

非洲之角旱災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世界氣象組織的《厄爾尼諾/拉尼娜最新通報》指出,曠日持久的拉尼娜事件很可能至少持續到年底,成為本世紀首個“三峰”拉尼娜現象,連續跨越北半球三個冬季,同時也是南半球的三個夏季。

通報預測,目前的拉尼娜現象將在未來6個月內持續,今年9月至11月有70%的可能性,但將在今年12月至2023年2月逐漸下降至55%。

今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隨著信風增強,熱帶太平洋地區的拉尼娜條件有所加強,影響了氣溫和降水型態,加劇了世界不同地區的乾旱和洪水。

此外,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和南美洲南部持續嚴重的乾旱顯示出拉尼娜現象的特徵,東南亞和澳大拉西亞(Australasia)的降雨量也高於平均水平。而這份通報證實了區域氣候預測,即非洲之角的毀滅性乾旱將惡化,影響到數百萬人。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表示,“連續三年出現拉尼娜現象是不尋常的。其降溫影響暫時減緩了全球氣溫的上升,但不會阻止或逆轉長期變暖的趨勢。”

“拉尼娜”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洋表面溫度大範圍持續異常變冷的現象,並伴有熱帶大氣環流(即風、氣壓和降雨量)的變化。

氣象學家表示,北半球出現連續兩個拉尼娜冬季很常見,但連續三個比較少見。自1950年以來,持續三年的“三峰”拉尼娜現象僅發生過兩次。

對於中國來說,“拉尼娜”現象往往意味著秋雨會來得比較早,也比較強。冬季極寒事件出現的概率也比往年要大。(完)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