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人找商界又搞了一回台海兵推 恐嚇意味濃厚

分享到:
2023-09-13 09: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3日電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於當地時間11日,在紐約與金融和企業高管舉行一場“台海戰爭”的兵棋推演。有報道稱,該兵推的目的是提高美國人對在華投資的所謂“風險意識”。

美國白宮 圖源:新華社

據微信公眾號《看台海》報道,對於美國某些政客此次再搞所謂“台海兵棋推演”一事,前台灣地區安全部門秘書長楊永明認為,他們是要美國企業主、華爾街投資家不要再去中國大陸投資,已經不是單純軍事上兵推。

大陸軍事觀察員梁永春認為,美國眾議院舉行的這場兵棋推演,用心非常險惡。他們企圖驅使美國企業界、金融界對中國發動一場經濟戰、金融戰,企圖徹底破壞中美經貿聯繫。

梁永春指出,中國人根本就不怕這種威脅和恐嚇,特別是在台灣問題這樣的核心利益問題上。美國要對中國搞金融戰、經濟戰,他自己也要付出難以承受的巨大代價。近年來很多國家努力減少對美元的依賴,不就是因為俄烏衝突爆發之後,美國濫用美元霸權,對俄羅斯打金融戰,從而造成美元信用的急劇下降嗎?如果美國妄圖和中國打經濟戰、金融戰,只會從根本上破壞美國人自己的經濟體系和金融體系。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共和黨籍的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以及該委員會的民主黨領袖拉賈·克里希納莫奧西(Raja Krishnamoorthi)率領眾議院代表團參加這場兵推。前者是美國國會中主要的對華鷹派,後者是一名印度裔政客,2022年曾跟隨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

報道提到,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人近來在對華問題上,頻頻上躥下跳。據路透社和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在華為新款手機上市後,加拉格爾等人宣稱,拜登政府應采取更強硬立場,美國商務部需停止對華為和中芯國際的所有技術出口。

“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由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主導設立,自今年1月成立以來頻頻炒作所謂“中國威脅”,有意鼓動拜登政府發起對華“新冷戰”。該委員會與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今年4月19日在國會山莊以閉門方式,針對台海爆發軍事衝突進行了聯合兵棋推演。

《看台海》指出,近一段時期以來,美國一些智庫圍繞台灣問題與台海局勢頻頻推出一些所謂兵推、報告,打著學術研究的幌子干著精心算計的勾當。大肆渲染販賣中國“威脅論”,為軍工集團牟利,借機挑撥兩岸同胞感情,為拉其盟友搞“以台制華”服務。動機和目的顯而易見。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