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僑聯委員吳志斌:牢記使命 再啟新程

分享到:
2023-09-12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2日電 參加完近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後,連任新一屆中國僑聯委員的吳志斌,就開始忙著協助安徽省黃山市處理組團出訪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有關事宜。

“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給我的感受除了耳目一新,更是振奮人心。過去我覺得在任何一個時期,僑界力量一直是一股先進的力量,這次大會更是提出僑界力量是一股磅礴力量,這讓我深感光榮和倍受鼓舞的同時,也讓我感受到責任更重大了。”吳志斌接受中新網訪問時說,過去五年,國家雖然經歷了對外面對各種制裁與封鎖,對內又因疫情受困,但全國僑聯人和海內外僑胞與全國人民一道不忘初心,迎難而上;胸懷“國之大者”,內外攜手,拼搏進取,用實際行動踐行“僑心向党,報效祖國”的使命擔當。

作為歸僑“二代”、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安徽省僑聯副主席,吳志斌坦言:“多個身份的重疊,決定了我不僅要更好地在香港履職盡責,同時也要在皖港交流方面做好工作。”

在過去的五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吳志斌不忘初心,積極履職。從2019年開始到現在,作為香港《大公報》專欄評論員,他每周都會發表至少一篇時政評論,截至目前發表文章字數已超70萬個。

在鄉村振興和社會公益方面,吳志斌在安徽省僑聯設立“吳國修端仁助學金”,連續7年從未間斷發揮作用,目前已資助200多人,資助金額近150萬元;帶頭捐資12萬元,為安徽省僑聯定點幫扶的宿州市埇橋區大韓村修建橋樑添磚加瓦;分別助力安徽省僑聯、省海聯會定點幫扶的舒城縣和石台縣消費扶貧,採購10余萬元的農產品。

在助力安徽對外交流方面,吳志斌促進了安徽與香港地區的交流合作,增進了安徽與世界特別是東南亞國家的交流;在工作中,挖掘和發現了一批優秀的皖籍海外代表人士,並推薦他們成為安徽各地市的海外委員、代表等。

(圖源:中新網)

同時,作為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多次組織香港大學生、中學生青年團到黃山研學中國傳統文化;帶領香港10余名知名書畫家到黃山采風,並以他們的作品在香港組織舉辦了以黃山為主題的書畫展。

今年以來,吳志斌已組織香港青年代表到安徽訪問交流;組織香港聯誼總會親子團到安徽遊學,引發熱烈反響。協助2023“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安徽歙縣營開辦,吸引新西蘭、美國、澳大利亞的數十位華裔青少年來皖體驗徽文化。

吳志斌認為,港皖兩地的青年交流非常有必要。要讓香港年輕人了解內地,就一定要讓他們能夠在內地較長時間生活,而不是簡單的走馬觀花。

日前,吳志斌成功促成了香港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與上海市閔行第三中學結成姊妹學校。“我也在和安徽有關部門對接,希望促成更多的安徽與香港之間的姊妹學校關係,通過交流協作、互換課時等方式,讓雙方學生能夠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和成長環境。”

這次僑代會,吳志斌是作為香港地區代表參加並當選委員,但他同時又是安徽省僑聯副主席。“所以實際上安徽省僑界有‘8+1’個代表當選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相比其他省份多了一份力量。這要求我在未來的工作中必須要全力以赴,既要履好香港委員的職,又要履好安徽省僑聯副主席的職。”吳志斌說。

吳志斌介紹,這次大會上,黨中央向海內外僑胞提出的“四點希望”,不僅是新時代新一屆僑聯的工作指南,更為香港代表今後的工作提供了聚焦點,找到了著力點。

吳志斌認為,未來,在文化方面,僑胞僑眷要架設一座文明交流的“橋”,在讓中國故事走出去大放異彩之際,也要助推中外文明互學互鑒,以其貢獻世界。在經濟政治方面,僑胞僑眷還要架設一座吸引外資專案,在資金和技術方面“引進來、走出去”的“橋”,與世界各地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入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主力軍。

吳志斌說,而對於在港的僑胞僑眷,除了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要深入挖掘香港作為“自由港”和“轉口港”的地緣優勢,主動積極為國家發展、為特區發展建言獻策,營做愛國愛鄉的“心”工程。在港華僑還要發揮自身在經濟和社會的影響力,關注民生議題,支持香港青年築夢逐夢,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添磚加瓦,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發揮獨特作用。

“未來,我將繼續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更好地促進香港與安徽的交流合作,同時,也希望利用香港的‘橋頭堡’作用,讓安徽與世界的聯繫更緊密。”吳志斌介紹。(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