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從慕尼黑國際車展看中國汽車業成功原因和前景

分享到:
2023-09-08 17: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8日(香港中通社記者吳一帆被譽為世界汽車工業“奧運會”和汽車產業“風向標”的2023年德國國際汽車及智慧出行博覽會(慕尼黑國際車展)正在火熱進行,而中國汽車,特別是以純電動汽車為代表的新能源科創產品成了今屆展會焦點,為世界主流媒體競相報道。

新華社資料圖片

今屆展會於慕尼黑當地時間5日至10日舉辦。美國《紐約時報》5日頭版即刊發文章《在慕尼黑,中國汽車表現優於德國》,隨即又在官網刊發了該文編輯版。文中說,“來自中國的後起之秀”在今年慕尼黑國際車展上“搶盡風頭”。

據相關介紹,今年中國參展商數量較2021年增長了超一倍,是除了東道主德國之外參展商數量最多的國家。而《紐約時報》更強調中國汽車“質”的突破。文章以世界汽車工業強國德國為對比,直言本次車展上,“傳統的德國汽車製造商們提出了在未來幾年擴大純電動汽車生產的計劃,而中國的汽車製造商們已在展示他們正在推向歐洲市場的新車型”。

此外,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4日報道,成立於新加坡的跨過財富管理公司威信(SingAlliance)駐新投資管理主管劉賢表示:“你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電動汽車是中國已佔據領導地位的領域。”而在過去一年,威信旗下基金已2次增持中國新能源汽車比亞迪的股份。這是中國汽車在亞洲頗具影響力的一個例證。

香港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20年,中國許多科技企業的關注點是應用科技,如阿里巴巴、騰訊等,近年則迅速把握住了高新科技這一“風口”。“中國的新能源汽車,起步距今也就十年左右,現在已是領先世界。”

邱達根分析,以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中國科技行業之所以成績矚目,離不開2個與中國國情密切相關的因素。其一,中國是人口大國,同時中國的人才培養規模正迅速擴大,這意味著中國擁有很大的人才紅利。據中國教育部今年3月介紹,中國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2022年,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到4655萬人,比上年增加225萬人;在學研究生365.36萬人,比上年增長9.64%。高素質人才為科技創新注入了不竭動力。

“其二,中國人口基數大、多樣性強,意味著天然地為科技創新提供了豐富場景,可以源源不斷地激發創造靈感。”邱達根說,就像現在中國汽車行業可以說是“百花齊放”,純電動車、自動駕駛技術等予人耳目一新的體驗,且新技術升級很快,如氫能汽車也未來可期,展現了這個行業值得欽佩的創新力。

國際舞台上,近年來美國為首勢力頻頻以貿易禁令等方式,給中國科技行業設置“壁壘”。邱達根告訴中通社記者,這些企圖都不可能走得遠,原因是新能源汽車等中國科創產品“平靚正”,即性價比高,且具環保優勢,未來必然會受到世界消費者的青睞。

據英國路透社日前報道,比亞迪、蔚來、小鵬等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都瞄準了歐洲市場。今屆慕尼黑國際車展上,不少歐洲汽車製造商高管也承認中國在開發更便宜、對消費者更友好車型方面的領先地位。而除了努力追趕中國外,歐洲汽車製造商也計劃在電池領域與中國合作。(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