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改國名箭在弦上 “巴拉特”首次出現在G20邀請函中

分享到:
2023-09-07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7日電   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印度將於 9月9日在首都新德里舉行G20領導人峰會。然而,外界的眼光卻被總統穆爾穆的晚宴邀請函所吸引。在印度總統向各國領導人發出的邀請函中,穆爾穆的稱呼是“巴拉特(Bharat)總統”,這是印度擬改的新國名首次出現在官方外交場合。

G20峰會晚宴邀請函中將印度稱為 “Bharat”,而非 “India”。圖源:X

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導,當地時間 5 日,印度總統德勞帕迪·穆爾穆在即將於新德里舉行的 20 國集團(G20)峰會晚宴邀請函中將印度稱為 “Bharat”,而非常用的 “India”。同日,印度執政黨人民黨發言人分享了一張邀請函圖片,上面將印度總理莫迪寫作 prime minister of Bharat。

在印度總統和印度總理同日將國名寫作 Bharat 後,相關爭議再次在印度國內爆發。支持者認為此舉旨在推動反殖民進程,反對者則質疑執政黨藉此政治操作。

《印度時報》等印媒援引消息稱,莫迪政府定於 18 日至 22 日舉行的議會特別會議上,提出把印度國名更改為“巴拉特”(Bharat)的決議。根據憲法規定,印度政府必須在議會兩院都獲得簡單多數支持才能啟動更名工作。

據介紹,Bharat 是梵語詞彙,字面意思是“承載/攜帶”,實際意為“尋找光明/知識的人”。Bharat 詞根可追溯到古印度文獻往世書和史詩《摩訶婆羅多》,往世書將 Bharata 描述為“南方海洋和北方雪域”之間的土地。而 India 這個稱謂要到英國殖民時期才確立起來,歷史相對短得多。

在印度語言中,印度也被稱為 Bharat、Bharata 和“印度斯坦”(Hindustan),這些名字在公眾和官方場合可以互換使用。但印度高級官員在用英語交流時,通常使用 India 一詞稱呼印度。

多年來,莫迪政府及執政黨印度人民黨一直試圖更改與英國殖民主義有聯繫的詞彙。此前,有印度國會議員曾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將國家名稱改為 Bharat。但迄今為止,法官們拒絕介入這場爭議。

以印度人民黨為代表的支持者認為,英國殖民統治者創造了印度 India 這個名字,是“奴隸制的象徵”,以掩蓋 Bharat,而即將在印度舉行的 G20 峰會為印度擺脫殖民包袱提供了最佳機會。

不過,印度反對派對於更改國名持反對態度,並質疑莫迪政府此舉意圖。

印度草根國大黨(地方政黨)領導人瑪瑪塔·班納吉 ( Mamata Banerjee ) 質疑“Bharat 一詞我們一直在用,但 India 這個名字全世界都知道……突然發生了什麼嗎?以至於政府不得不更改國名。”

印度反對黨國大黨領導人沙希·塔魯爾 ( Shashi Tharoor ) 在推特發文稱:“我希望政府不要愚蠢到完全拋棄 India,因為 India 在過去幾個世紀里積累了不可估量的品牌價值。”

還有反對者認為,莫迪政府此舉是政治操作,針對的正是反對派兩個月前成立的“印度國家發展包容性聯盟”( Indian National Developmental Inclusive Alliance,縮寫為 INDIA )。

《路透社》稱,該聯盟將在明年的全國選舉中挑戰莫迪領導的人民黨。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