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專家指印度改稱“婆羅多”可能會通過

分享到:
2023-09-12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1日電(記者李彥洲) 近日,“印度或改國名”引發國際關注。有專家對此表示,印度這次改國名,很可能會在印度國會通過。

9月9日,莫迪在G20峰會上發表演講,其身前的桌簽上寫著“BHARAT”。視頻截圖

據報道,G20峰會9日在印度新德里開幕。多家印媒注意到,印度總理莫迪當天在峰會上發表演講,其身前桌簽上的國家英文名寫著“BHARAT”(譯為“婆羅多”或“巴拉特”),而不是“INDIA(印度)”。

據西方語言學家考證,“印度”一詞當源於梵文“Sindhu”,本意為“河流”,指印度河。古代波斯人用以指稱印度(Hindu),將隔開印度與阿富汗的山脈稱為“印度山”,即興都庫什山(Hindu kush)。印度一詞經希臘語“Indu”傳至歐洲,後變為英文“India”。

對印度人而言,India是外來詞,他們自稱婆羅多(Bharat)。印度憲法中明確規定,英文“India”(印度)和梵文“Bharat”(婆羅多)是同義詞,印度就是“婆羅多”。

根據公開信息,“Bharat”是梵語詞匯,字面意思是“承載/攜帶”,實際意為“尋找光明/知識的人”。印度在歷史上被稱為“巴拉特/婆羅多”,意思正是“尋找光明/知識者”。據古印度史詩《摩呵婆羅多》(Mahabharata),婆羅多本是古代印度一位偉大國王,後來成為印度對國家的自稱。

為什麼印度要改國名?中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與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1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釋說,這是現在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及印度國民志願服務團(RSS)的既定政治議程,總理莫迪的對外口徑就是說“印度(India)”這個詞是英國人給他們強加的,具有殖民色彩,所以他要改為“婆羅多”或者是“巴拉特”(BHARAT)。這個詞是有宗教色彩的,最早出現在印度教的史詩里面,實際上就是要突出這個國家的印度教特性。

另外,對於莫迪政府的決定,新德里電視台援引印度聯邦院議員桑圖魯·森(Santanu Sen)的話說,莫迪政府在此時更改國名其背後還有著深刻的政治考量。就在今年7月,為了阻止莫迪在2024年的選舉中連任,印度26個反對黨聯合組成了“印度國家發展包容性聯盟”,這個聯盟的首字母縮寫,正是“INDIA”(印度)。“INDIA”由曾經主導印度政治的印度國大黨領導,國大黨領袖拉胡爾·甘地通過在印度全國的政治巡遊,極大地提升了自身人氣,而其它反對黨在印度北部等印度人民黨的鐵票倉地區也獲得了不少支持,形成分化執政黨選票的有效力量。

這次改名會否成功?劉宗義表示,印度國內現在是分裂的,因為很多機構都要跟著改,要花很多錢。不僅印度民眾有反對聲,包括國大黨等反對黨派也是反對的。但因為目前在印度國會中,印度人民黨(BJP)和它的支持者佔多數,改名一事很有可能會通過。

“莫迪政府現在借用G20國際會議的這種場合,實際上就是“詔告天下”,讓出席G20的領導人被動地給他“背書”了。莫迪政府都沒給人宣布過,然後就直接改名,最後讓人被動承認他們就是“婆羅多”的總理和總統,導致這次G20的最大看點反而成了印度改國名。”劉宗義說。(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