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或要將國名改為“巴拉特”

分享到:
2023-09-06 1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 據多家印媒5日報道,印度莫迪政府可能會在定於9月18日至22日舉行的議會特別會議上,提出一項把印度(India)國名更改為“巴拉特”(Bharat)的決議。

資料圖片 圖自新華網

據介紹,根據公開信息,“Bharat”是梵語詞匯,字面意思是“承載/攜帶”,實際意為“尋找光明/知識的人”。印度在歷史上被稱為“巴拉特”,意思正是“尋找光明/知識者”。

此前就有人向印度最高法院申請將印度國名從“India”改為“巴拉特”或“印度斯坦”(Hindustan),理由是:“India”這個詞源於外國語言,而“巴拉特”或“印度斯坦”更反映印度歷史傳統。

《今日印度》稱,通過修改憲法將印度更名為“巴拉特”的呼聲愈演愈烈,有消息人士稱,中央政府可能會提出一項重新命名印度國名的決議。印度《經濟時報》補充說,包括阿薩姆邦首席部長在內的多位人民黨領導人5日在社交平台發聲支持將印度國名更改為“巴拉特”。印度總理莫迪也表達過類似觀點。

與此同時,《經濟時報》補充說,國大黨領袖賈伊拉姆•拉梅什在社交平台上發文證實,印度總統府向即將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與會國代表發出的9月9日晚宴邀請函上就寫著“巴拉特總統”,而不是通常的“印度總統”。

據《經濟時報》2020年6月4日報道,印度最高法院駁回了這項關於更改印度國名的申請,印度最高法院法官認為,印度憲法已明文指明“印度”(India)就是“巴拉特”(Bharat),不清楚申請人為何還要改國名。

根據憲法規定,印度政府必須在議會兩院都獲得簡單多數支持才能啟動更名工作。(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