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當局明年援烏預算砍半

分享到:
2023-09-06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6日電 俄烏衝突仍在持續,民進黨當局今年度編列18億元(新台幣,下同)援助烏克蘭,但明年度預算則砍半,只剩9億元。

圖為2月27日在烏克蘭基輔拍攝的空中的濃煙 圖源:新華社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5日回應稱,台“外交部”自去年起初步以兩年為期規劃援烏預算,2023年及2024年共編列27億元,占兩年度援外預算近1/10。今年主要協助烏克蘭難民收容安置,需要通過烏克蘭鄰國提供援助,因此預算需求較高,明年的援烏重點將聚焦於戰後重建,不過未來將視俄烏衝突情勢發展及烏克蘭重建需求與國際援助計劃等因素,調整預算需求。

俄烏衝突去年2月爆發後,民進黨當局緊隨美國宣布對俄羅斯實施高科技、軍民兩用貨品出口管制,今年1月初將管制範圍由以半導體、電子產品為主的品項擴大到加工設備、化學品等。與此同時,對烏克蘭進行大量援助。去年4月,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基輔市長通了視頻電話後,宣布向基輔市轉贈台灣民眾募捐的300萬美元,同時提供給烏克蘭當地幾所醫療機構500萬美元。

此外,台當局去年3月捐了1500萬美元給波蘭、捷克、立陶宛等收留烏克蘭難民的國家,4月捐了100萬美元。台“外交部”還通過賑災基金會的捐款,援助烏克蘭3300萬美元。今年8月,台北駐波蘭代表吳尚年與烏克蘭布恰市市長簽署援助重建協議,台灣捐款60萬美元協助該市興建防空避難所及重建兒童運動學校。

台灣時事評論員蘇恒稱,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民進黨當局對烏克蘭采取的所有援助手段的目的就是企圖把台灣等同“烏克蘭問題”,企圖把台灣問題“國際化”,為謀“獨”張目。蘇恒表示,民進黨不擇手段地開拓所謂的“國際空間”,反映其焦慮不安的情緒,這主要來源於其謀“獨”執念,毫無疑問,民進黨將繼續利用烏克蘭問題在台灣內部做“大內宣”,而台灣民眾什麼都沒有得到。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