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會改變援烏政策嗎?

分享到:
2022-11-08 08: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華盛頓郵報》5日透露,白宮擔心支持烏克蘭的盟友出現倦怠的反戰情緒,曾勸說基輔釋放旨在停戰的和談信號。對此,受訪專家認為,西方國家對烏援助漸漸捉襟見肘,國內民意支持已不如開戰時強烈,料美國是希望透過這種非正式方式,希望烏克蘭見好就收。美國仍會堅定支持烏克蘭,只是援助力度會減低。

特朗普 圖源:新華社

《華盛頓郵報》5日援引未具名美國官員的說法,稱拜登政府曾私下鼓勵烏克蘭領導人,向俄羅斯釋放對談判持公開態度的信號,并希望基輔放棄“只要普京不下台就不會和談”的公開立場。但此舉的目的不在推動烏方重返談判桌,而是避免盟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出現倦怠效應,減輕歐洲、非洲及拉美支持者的憂慮。這些國家正承受戰爭拉長帶來的食品及燃料緊缺壓力,部分選民擔憂戰爭持續多年,而不願長期資助烏克蘭。

華郵報道還提到,拜登政府在烏克蘭問題上態度複雜。一方面,美國政府公開挺烏,并向烏輸送軍火;但另一方面,俄烏衝突給世界經濟帶來巨大損失,也提升核武大戰的風險,白宮希望找到解決衝突的鑰匙。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指,《華盛頓郵報》的這一消息較為可信。隨著烏克蘭的反攻,澤連斯基的目標變得愈來愈宏大,不僅希望能奪回俄羅斯今年佔領的領土,還希望奪回2014年被劃入俄領土的克里米亞,但烏方自身實力已不足以支撐這些目標。同時,西方國家對烏援助也開始捉襟見肘,國內民意支持已不如開戰時強烈,美國此時採用這種故意洩露的非正式方式,料是想向烏方表達一種期待,即見好就收,西方要對選民交代,已無更多能力幫助烏克蘭。

據美國國防部的最新聲明,自2月24日俄烏開戰以來,美國已承諾向烏克蘭援助逾182億美元。目前,美國國內反對援烏聲勢加大。據3日的一項民調顯示,48%的共和黨人認為美國對烏援助太多,部分共和黨議員更公開宣稱,若共和黨贏得中期選舉,將停止或限制對烏援助。

反對援烏的聲音為白宮帶來壓力。10月24日,30名民主黨議員致函拜登,敦促其改變在俄烏衝突中的策略,尋求與俄方談判。

對此,劉衛東直言,共和黨人的態度轉變很有代表性。美國國內向來支持“美國優先”的理念,原本是以權威姿態出來主持所謂“正義”,但支持到一定程度後,美國發現不是給錢便能立即解決的問題,需要不斷付賬單,而美國國內相當缺錢。拜登政府也很清楚,美國無法長期維持如此力度的支持,共和黨也會借此掣肘,因此當前白宮已有些不安,畢竟選票比援烏更重要。

不過,劉衛東強調,共和黨出現分歧及民眾態度轉變,并不意味著若共和黨控制了國會,美國就會停止援烏。事實上,即使沒有共和黨奪回兩院,拜登政府也會做出政策調整,“美國仍會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只是不會再以當前規模來支持,可能會減少金額,讓盟友多付出,或影響與俄羅斯仍保有合作的國家,使其減少對俄援助。對美國而言,保持立場與減少支援力度之間并無直接關聯,通過烏克蘭來消磨俄羅斯是既定國策,但也會減少成本。”

就在美國援烏政策出現分歧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6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通電話,討論歐盟當前和未來幾年對烏克蘭的宏觀財政援助問題。馮德萊恩表示,“只要烏克蘭需要,歐盟就會一直站在烏克蘭這邊”。她承諾,她將向歐盟提出2023年對烏克蘭一攬子財政支持方案,這項方案每月高達15億歐元,總額高達180億歐元。

不過,不少歐盟成員國卻進入倦怠期,漸生反戰情緒。德國最近權威性調查顯示,民間認為政府應加大促成停戰的外交和談。意大利首都羅馬街頭亦湧現超過5萬人的反戰遊行。馮德萊恩的180億歐元的援烏計劃,能否實施?

劉衛東表示:“戰爭打到現在如泥潭,俄烏雙方都不易接受現在的結果,博弈不成,還要繼續打。而歐洲處於第一線,無法抽身,所受緊迫感和壓力更強。料歐洲不會停止援助,只是歐洲能提供的援助也有限,或採取變通方法,讓烏克蘭自己承擔主要責任。馮德萊恩的計劃之所以要價高,也是做好了成員國不會痛快答應,要攔腰砍價的準備。”(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