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普京承諾將向非洲六國援助免費糧食

分享到:
2023-09-05 11: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5日電   當地時間9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索契舉行會談。普京表示將向六個非洲國家提供免費糧食援助,除此之外,俄羅斯還將向土耳其運送100萬噸的廉價糧食,用於加工和運送給貧窮國家。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談後舉行記者會。圖源:央視新聞

埃爾多安則表示,土方同意開展這項工作,土耳其為恢復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準備了新的一攬子建議,希望能够取得積極成果。普京稱,如果黑海糧食協議涉及俄羅斯的部分得到落實,俄羅斯才會“重啟”該協議。

據報道,普京稱俄土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在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成果顯著。他希望能盡快結束建立天然氣樞紐的談判工作,以保證能源局勢更加穩定。埃爾多安補充說,他支持俄方將部分貿易額轉換為土耳其里拉和盧布的努力,他表示,相信改用本幣結算對雙邊關係極為重要。

俄土兩國領導人還談及由俄羅斯企業承建的土耳其首座核電站——阿庫尤核電站。該核電站明年將啟動第一台機組。阿庫尤核電站每年可提供約350億千瓦時的電力,能够滿足土耳其10%的電力需求。

這是俄土兩國領導人在黑海糧食協議到期後舉行的首次會晤,也是埃爾多安在今年5月再次當選土耳其總統後,兩國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俄烏衝突自去年2月昇級後,烏克蘭和俄羅斯經黑海港口外運農產品受到干擾。2022年7月22日,在聯合國的牽頭下,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共同簽署了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協議有效期120天。該協議於同年11月延長生效120天,此後又延長了兩次(3月和5月),但俄方拒絕在7月17日到期後續簽。

協議執行期間,俄方曾多次就協議涉俄部分內容落實狀況表達不滿,認為西方制裁仍導致俄羅斯糧食和化肥出口困難。

據聯合國數據統計,在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下,已有超3100萬噸糧食出口,但據俄方統計,僅有97.6萬噸糧食被運往非洲貧困國家。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