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埃爾多安致電普京 敦促勿加劇緊張局勢

分享到:
2023-08-03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8月2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敦促後者勿採取加劇緊張局勢的措施,並提到黑海港口糧食外運協議的重要性。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圖自中新社

據法新社報道,土耳其總統辦公室發布消息稱,埃爾多安將黑海港口糧食外運協議稱為“和平的橋樑”。法新社稱,此前俄軍襲擊了對運輸烏克蘭糧食來說至關重要的設施。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埃爾多安與普京討論了黑海港口糧食外運協議問題。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將繼續努力通過外交方式來促成該協議繼續運行,長期中止黑海港口糧食外運協議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

此外,報道中還提及,兩人就普京訪問土耳其達成一致。但消息並未提及具體訪問時間。

另據克里姆林宮2日消息,普京在與土耳其總統的電話交談中闡述了俄在終止黑海港口糧食外運協議以及解除對俄糧食和化肥供應封鎖方面的原則立場。普京指出,鑒於協議中俄羅斯部分的執行完全沒有進展,進一步延長該協議毫無意義。普京重申,一旦西方國家履行黑海港口糧食外運協議中規定的對俄的所有義務,俄方將願意重返該協議。

普京強調,考慮到最需要糧食的國家的需求,正在制定可靠的俄糧食供應方案,包括免費供應糧食的方案。最近在聖彼得堡舉行的俄羅斯-非洲峰會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實質性討論。俄願意在這一領域與土耳其和其他有關國家開展合作。

在討論俄土夥伴關係議程時,兩國領導人重點關注了進一步發展經貿關係、實施能源領域聯合戰略項目以及旅遊業合作的前景。雙方對貿易額的穩步增長表示滿意。雙方同意繼續在各個層面進行接觸,包括為兩國領導人可能舉行的會晤作準備。(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