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普京宣佈向6個非洲國家無償援助糧食

分享到:
2023-07-28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8日電 在俄羅斯宣布中止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的十天后,當地時間27日,第二屆俄羅斯-非洲峰會在聖彼得堡正式開幕。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宣布,俄羅斯準備首先以無償援助的形式向六個最需要援助的非洲國家提供糧食,以替代烏克蘭糧食。

普京27日發表講話。圖源:俄新社

俄羅斯免費送糧的六個非洲國家分別是布基納法索、津巴布韋、馬里、索馬里、中非共和國和厄立特里亞。”俄羅斯還保證免費將糧食運送給上述六國,未來三至四個月,俄將免費提供2.5萬至5萬噸糧食。普京表示,俄羅斯今年的糧食收成將再次創下紀錄。

俄烏衝突的爆發,對全球糧食市場造成巨大衝擊。在土耳其和聯合國的斡旋下,包括俄烏在內的四方在去年7月22日簽署了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以確保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糧食和化肥順利進入國際市場。該協議在去年11月、今年3月和5月三度延長,但俄方拒絕在7月17日到期後續簽。

根據普京的說法,在黑海協議執行期間,從烏克蘭運出的農產品共有3280萬噸,但僅有3%運抵了貧窮國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黑海協議的終止對全球糧食市場造成衝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回應說,黑海協議以及促進俄羅斯食品和化肥出口的諒解備忘錄一直是全球糧食安全的生命線,也是動蕩世界的希望燈塔。

7月25日,俄外交部宣布,俄羅斯將向非洲國家提供已失效的黑海協議的替代方案,以確保非洲大陸持續的糧食安全。

普京強調,俄羅斯在世界小麥市場的份額是20%,烏克蘭的份額不到5%。“這意味著俄羅斯為全球糧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貢獻,是一個可靠的、負責任的國際農產品供應國。”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