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對瑞士返還文物表示讚賞

分享到:
2023-08-29 19: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9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29日表示,中方對瑞士返還文物表示讚賞,願繼續與瑞方深化在文物追索返還、古代文明研究、聯合考古、古跡修復等領域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日前,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出席瑞士聯邦文化總局舉行的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儀式,與瑞士簽署返還協議,並接收5件文物藝術品。

汪文斌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瑞兩國於2013年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瑞士聯邦委員會關於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及其返還的協定》。協定簽署後,雙方在此框架下開展了一系列務實交流合作。

2014年12月,瑞方首次向中方返還1件漢代陶俑。上周,瑞方第二次向中方歸還了在近兩年的4起刑事案件中查獲並沒收的5件中國文物,其中包括4件陶瓷器和1枚錢幣。

汪文斌說,此次文物返還是中瑞兩國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實踐,對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瞭解與友誼發揮了積極作用,也對在全球範圍打擊文物走私、保護文物安全、擴大政府間合作具有示範意義。

中方願繼續與瑞方深化在文物追索返還、古代文明研究、聯合考古、古跡修復等領域合作,攜手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為中瑞關係發展創造更多亮點。(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