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第二次!瑞士再向中國返還5件流失文物

分享到:
2023-08-26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6日電 瑞士和中國24日在瑞士首都伯爾尼舉行流失文物交接儀式,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代表中方接收了由瑞士聯邦文化總局移交的5件中國流失文物。

此次返還的文物藝術品包括4件陶瓷器及1枚錢幣,具有一定的歷史和藝術價值,由瑞士聯邦文化總局文化遺產移交中心分別在瑞士巴塞爾州、提契諾州的4起刑事案件中查獲並沒收。2022年12月以來,中國國家文物局與中國駐瑞士大使館密切協作,在瑞方職能部門配合下成功促成此次文物返還。

王世廷在交接儀式上表示,長期以來中瑞兩國在文物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富有成效,雙方簽訂了關於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及其返還的協定。在2014年瑞士政府向中方歸還漢代陶俑之後,此次瑞方再次向中方歸還非法流入的5件中國文物,充分體現了中瑞兩國在文化遺產保護方面加強合作的共同意願。中方願與瑞方攜手,共同開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動,為中瑞關係發展創造更多亮點。

瑞士聯邦文化總局局長卡琳·巴赫曼表示,瑞士與中國自1950年以來在文化等各領域保持緊密關係。本次返還是兩國2013年簽署關於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及其返還的協定後的新成果,也是兩國著力合作打擊非法販運文化財產的體現。瑞方很榮幸將這5件文物藝術品歸還給它們的原屬國。

中瑞兩國均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0年公約締約國,並於2013年簽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瑞士聯邦委員會關於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及其返還的協定》。此次是繼2014年12月返還1件漢代陶俑以來,瑞士第二次向中國返還文物藝術品。(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