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新發現!秦俑身上發現多用途複合粘合劑 成份有雞蛋

分享到:
2022-01-27 1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7日電 近日,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與秦陵博物院合作,在國際權威期刊《科技考古》(Archaeometry)上發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員在秦兵馬俑上新發現了一種多用途的複合材料,這種材料被廣泛用於兵馬俑制作中的填補、粘接,抹平等工藝中。

圖:陝視新聞

研究人員表示,在過去秦陵兵馬俑坑的考古發掘過程中,他們在陶俑的頭冠部、胳膊處,包括陶馬腹部、腿部的斷裂處等很多部位,都發現過一種顔色很接近灰陶色的物質。

研究人員通過X射線熒光光譜分析法、X射線衍射光譜法,偏光顯微分析等技術手段,發現這種青灰色的物質是一種多用途的修復材料,分別是由雞蛋和動物膠組成的蛋白粘合劑,混合了陶粉做為無機填充材料組成的,主要用於陶俑身體部件的粘接、修補與抹平。

這些最新的研究成果,為了解兵馬俑的制作工藝和保護與修復工作提供了新的依據。

兵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個類別,俑作為古代墓葬的一種陪葬品而出現, 兵馬俑即制成兵馬(戰車、戰馬、士兵)形狀的殉葬品 。1961年3月4日,秦始皇陵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74年3月,兵馬俑被發現。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並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 。(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