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區漢宗:匯聚才智 “香江智匯”守護愛國愛港核心價值和國家整體利益

分享到:
2023-08-29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吳歷山是“香江智匯”主席。吳歷山醫生35年來在香港油麻地開診,治好無數病人。2019年元旦他舉辦答謝酒會,正式宣布診所結束營業,也告別50年的行醫生涯,因為“不同的人生階段做不同的事”,他會全身心投入傳媒事業。

十年前,2013年9月,“香江智匯”主席吳歷山到訪人民網直播間接受記者的專訪,主持人問吳歷山:您做“香江智匯”是想讓它在社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吳歷山回答:“香江智匯”主要是一些專業人士和一些傳媒界人士。因為我的職業關係,我本身是一個醫生,所以跟專業界也是聯繫比較多。自從三四年前,我就一腳踏入傳媒界,所以我跟傳媒界也很熟。我們是跨越黨派的,大家是無所不談。我們這樣的氣氛如果能帶到社會,我們可以在社會上起到一個很正面的、發揮正能量的一個作用。所以,我們就覺得需要成立一個民間的團體,涵蓋各方面不同意見的人士。

吳歷山到訪人民網接受專訪

吳歷山表示,2013年2月成立了“香江智匯”,本來這個名稱叫做香港專業人士與傳媒人士聯會,後來覺得還要把範圍再擴大一點,就叫“香江智匯”,體現不同觀點、不同立場都可以自由發揮和起到民間智囊和民間智庫的一個效應。我們的目的也主要是想守護香港愛國愛港核心價值和國家民族的整體利益。我們覺得這方面,香港還是比較缺乏的。特別是很自由、很理性討論的這種氣氛不夠,我們希望把這種精神能夠推廣到社會上,帶動一種理性討論的空間和平台。

2015年1月23日“香江智匯”部分成員,應時任特首梁振英先生之邀,到禮賓府座談交流

國際著名學者薩義德認為,真正的知識份子是特立獨行的人,能向權勢說真話的人,耿直、雄辯、極為勇敢的個人,不管世間權勢如何龐大、壯觀,都是可以批評,可以直截了當地責難的。薩義德讚賞知識份子站在真理一邊,這並不是故意和政府作對,而是要時時維持著警覺,永遠不讓似是而非的事物或約定俗成的觀念帶著走。成立十年的“香江智匯”,所聚集的一群知識份子就是真正的知識份子。

2013年成立的“香江智匯”,是由香港各界別資深人士組成的民間智庫,這個註冊社團組織不單純是專業人士,因為這些人很關心政治和關心社會,“香江智匯”揮灑不去的中國知識份子情懷,自覺擔當起奉獻社會的職責。

“香江智匯”主席吳歷山,極富凝聚力、向心力、團結力、親和力和感召力,十年來把一群來自五湖四海的精英凝聚在一起。吳歷山是縱橫於醫學界、傳媒界、政界和餐飲界的知名人物。

吳歷山1943年在菲律賓出生,1947年隨父母全家人回國定居上海。1961年在華東師大附中高中畢業隨即以高分考取北京大學醫學院(原北京醫學院)。早在學生時期他就對文學、藝術、社會極感興趣,如擔任大學學生會美術組長負責電影廣告設計等。

“香江智匯”部分成員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合影

吳歷山1973年移居香港,1979年“連過三關”考取香港醫生執照試,獲得在港行醫資格後先在香港公立醫院服務,1983年轉為在西醫吳曆山診所私人執業,期間也獲得中醫師執照。其長期從事醫務和中西醫結合研究推廣工作,前後逾半個世紀。1995年創立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並擔任創會副會長,同時也擔任多個中、西醫學組織的重要職務;2003至2018年擔任第十、十一、十二屆北京市政協香港區委員和工作顧問,積極參政議政,曾獲得優秀提案的表彰。

吳歷山是香港資深評論員,在港數十年經常在各大報紙雜誌發表有關社會、政治、醫學、健康的評論,從未間斷;2008年以來奮力投身傳媒,擔任《鏡報》董事兼策劃總監;2013年更創立民間智庫《香江智匯》出任主席一職至今,凝聚了輿論界學術界專業界人士為香港社會發展廣開言路出謀劃策;2016年始更進軍餐飲界,旗下數個品牌屢屢獲獎、口碑載道。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與“香江智匯”部分成員及其他嘉賓合影

吳歷山2016年始更進軍餐飲界,旗下數個品牌屢屢獲獎、口碑載道。為此,2000年獲香港特區首長頒發“社區服務獎”、2012年獲北京大學(北醫)“優秀校友”榮譽、2015年獲授“世界傑出華人獎”、201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2020年擔任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已經出版的《為香港把把脈》一書,博學多才、才思敏捷、 雄韜偉略、談吐不凡、文筆極佳,匯集了近200篇吳曆山近些年發表的文章,代表了《香江智匯》較高的水準。

“香江智匯”有多位建制派KOL,強化建制陣營輿論陣地,具有高度影響力和權威性;有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飽學之士,學富五車,著述頗豐;有國際問題專家,指點五洲四海風雲,闊人視野;有基本法權威專家,蕭蔚雲的高足,其意見極富指導性;有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辦報宗旨的《大公報》前總編輯;有堅持三十年筆耕的香港專欄作家,粉絲無數;有年輕的清華大學博士,江西社團副主席,政壇冉冉升起的新星……

“香江智匯”被香港社會稱譽為“五多”,即名醫多、名筆多、名嘴多、專家多、名教授多。例如,“香江智匯”主席吳歷山和會長周伯展,就是香港赫赫有名的名醫;以吳歷山和周伯展為代表的多位名筆,馳騁香港輿論陣地和多個意見平台;以“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鳳凰衛視評論員、資深評論員為代表的名嘴,馳騁大氣空間,香港為之翕然;以吳歷山和周伯展為代表的醫學專家,以蕭蔚雲高足為代表的基本法專家,以及以香港文史專家為代表的多位專家和教授,可謂人人握靈蛇之珠,家家抱荊山之玉,風靡雲蒸,陣容整齊。

吳醫生夫人徐新英,是《鏡報》月刊執行社長,香港期刊傳媒公會主席,她繼承父親徐四民留下的精神遺產,講好中國內地和香港故事,聚僑胞能量。

《鏡報》月刊執行社長、香港期刊傳媒公會主席徐新英

徐新英接棒《鏡報》十幾年來,秉承《鏡報》的辦報原則:做社會公器,不唯利是圖,誠實報導,匡正視聽,對社會負責。除了講好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故事,她帶領鏡報同仁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廣社會責任方面繼續努力,為培養富有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的有為青年貢獻力量。

(本文作者為香港媒體人、香港鏡報主筆區漢宗)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