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文匯報創刊75周年慶祝儀式在港舉行

分享到:
2023-09-27 1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金秋九月,天朗氣清,香港文匯報迎來創刊75周年。9月27日,香港文匯報創刊75周年慶祝儀式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潘雲東、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駐港國安公署局長鄧建偉等主禮,香港社會各界近千人出席,共襄盛舉。

當天下午,在警察銀樂隊演奏歡迎進行曲引領下,主禮嘉賓入場。慶典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序幕,全場起立,一起高歌。

香港中通社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香港文匯報社社長、大公報社社長李大宏首先致辭。他表示,七十五年來,文匯報所取得的成就和進步,離不開一代代文匯人的敬業奉獻,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離不開廣大讀者的包容厚愛,特別是在香港由亂到治的歷史轉折時期,一大批愛國愛港之士為文匯報加油鼓勁,同心同行。為此,他代表文匯報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謝。

他特別提到,2016年,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整合成立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香港文匯報進入了發展新階段,文匯人也從此成為大公文匯人,發展空間更加廣闊,前行目標更加高遠。十年前,香港文匯報創刊65周年之際,習主席親致賀信,囑咐我們“堅持愛國愛港、客觀公正的報道立場,不斷擴大影響力和公信力”;去年,習主席給大公報創刊120周年發來賀信,期望我們“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習主席的囑託和期望,為我們的理想和追求賦予了全新的內核,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勇前行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李大宏表示,我們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講好“一國兩制”的深刻內涵,解讀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各項政策舉措,當好中央聲音的“金話筒”;我們將繼續不遺餘力地為發展凝聚共識,助力香港締造良政善治,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努力成為特區政府最可靠的“同路人”;我們將始終秉持“以人為本”的深厚情懷,貼近基層,深入社區,關注市民的幸福安康,努力成為市民大眾最忠實的朋友;我們將繼續謳歌良善,頌揚美好,致力成為社會正能量的宣導者與守護者;我們將銳意創新發展,通過打通內部資源的採編融合、整合愛國愛港力量的聯動融合、突破單純新聞業務的跨圈融合,努力成為媒體融合發展的“排頭兵”;我們要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輿論腹地的獨特優勢,善用國際話語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為突破我國際話語權開闢新通道。

香港中通社圖片

李家超致辭時祝願文匯報報業興隆,繼續以健筆鐫刻祖國和香港故事。他說,文匯報一直發揮所長,以秀麗的文筆、多元的圖像,通過線上和線下媒體,把香港的好故事、大灣區的好故事、國家的好故事,傳遞給本地和海內外的華文讀者。

“近日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文匯報報道之一,就是關於中央公佈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文匯報就《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的報道,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規劃,梳理相關時間節點的重大事件和計劃,並找來專家學者分析河套合作區未來的發展機遇,提供詳細而豐富的評論,是說好國家政策和香港發展故事的生動例子。”李家超說。

李家超指出,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政府全力做好、做強香港連通內地與國際的“雙門戶”角色,通過深化與內地省市在經貿、金融、創科、文藝等多方面的合作,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強化國際競爭力。

“未來的香港充滿著希望和機遇,是新聞媒體筆下絕佳的報道題材。”李家超相信,文匯報將繼續與特區政府同行,以翔實、持平的報道,讓世界更準確、更全面地認識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前景,推動建立互信共贏的合作關係,並期待《文匯報》繼續擔當政府與市民的溝通橋樑,切實反映民意,發揮影響力,傳達正能量,大家一起攜手共建更美好的香港。

香港中通社圖片

鄭雁雄致辭時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向香港文匯報和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體同仁致以熱烈的報慶祝賀!他指出,過去75年,是我們國家和民族脫胎換骨、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75年,也是香港文匯報賡續愛國愛港血脈,與時代同步伐、與香港同呼吸、與祖國共命運的75年。尤其是近年來,在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之際,香港文匯報勇擔傳媒之責、勇發正義之聲,有效匯聚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的民心民意,為推動香港進入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發揮了積極作用。

鄭雁雄分享三點體會。

第一,始終堅守愛國陣地,在助力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彰顯主流媒體擔當。以“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助力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傳媒界是見證者、記錄者,也是參與者、推動者。新征程新階段,希望香港傳媒界始終胸懷“國之大者”,以民族復興和國家強盛為己任,以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幸福安樂為目標,繼續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多從國家實實在在的發展成就中發掘新聞富礦,多用老百姓自信的笑臉解碼中國式現代化,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時代敘事中,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同時,善用香港這個“世界之窗”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讓國際社會更好地瞭解中國、感知中國、認同中國。

第二,不斷凝聚發展共識,在促進香港由治及興中彰顯主流媒體擔當。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擁有“一國兩制”、法治環境、多元文化等諸多獨特優勢,只要聚精會神謀發展,由治及興指日可待。新征程新階段,希望香港傳媒界弘揚專業精神、強化社會責任,以自身優勢凝聚全社會主流共識,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到“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走出“泛政治化”漩渦,不斷鞏固“治”的局面;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到“發展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推動香港堅定走好國際化道路、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激發“興”的動能;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到“家和萬事興”,促進大團結大聯合,減少爭拗和內耗,多發建設性聲音,最大限度拓寬愛國愛港陣營覆蓋面,積極爭取廣大市民和國際友人對“一國兩制”事業的認同和支持。

第三,著力塑造拼搏精神,在駕馭“變數”、實現“著數”中彰顯主流媒體擔當。香港同胞具有敏銳捕捉商機、敢拚善戰能贏的精神特質,善用危機與變局、不畏冒險與競爭,這是香港能從一個小漁村蛻變成國際大都市的關鍵。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大復興戰略全局交相演進,香港再次站在時代的風口浪尖。新征程新階段,希望香港傳媒界發揮好嗅覺敏銳的特點,講好世紀機遇,講好香港優勢,講好未來前景,引導社會各界搶抓窗口期,加快謀發展;發揮好引領思潮的特點,激發香港同胞的應變意識、競爭意識、拚搏意識,在變局中育新機開新局;發揮好開放包容的特點,團結一切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同舟共濟、自強不息,攜手書寫新的“逢變則興”香江傳奇。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匯之友”頒發儀式同場舉行,由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頒發委任狀予“文匯之友”榮譽主席梁君彥、葉劉淑儀、譚耀宗、譚惠珠、黃玉山、唐英年、張雲楓、張國良;由李大宏董事長頒發“文匯之友”形象大使委任狀予炎明熹。

香港中通社圖片

慶典上還舉行公益贈報儀式,由香港文匯報總編輯吳明陪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太古集團董事鄧健榮贈送報紙予培僑中學,培僑中學4位學生代表接收。吳明與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劉智鵬還分別代表香港文匯報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共同發起“香港優秀學生公益服務獎”評選活動。

香港中通社圖片

李家超、鄭雁雄、潘雲東、林定國、盧新寧、梁君彥、葉劉淑儀、鄧建偉、李大宏共同拉動儀式桿,啟動香港文匯報創刊75周年系列活動。

香港中通社圖片

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編輯王欣之主持報慶儀式。主禮嘉賓還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原副主任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黃玉山,香港特別行政區房屋局局長何永賢,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許正中等。(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