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加密金融夏季論壇”成功舉辦 為香港web3.0行業與加密金融注入蓬勃生機

分享到:
2023-08-26 12: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6日電 歷經一天的密集議程和多場富有深度的行業對話後,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高層管理教育、財聯社、Meta Era、與3W  group共同舉辦的“香港加密金融夏季論壇”在熱烈氛圍中落幕。

有趣的是,香港近期連續舉行了多場Web3.0行業論壇,幾乎每場都人氣爆棚,而25日的論壇更是吸引了上千人參加,將今夏香港對Web3.0及加密貨幣的討論推向了高潮。

本次論壇的核心議題為“開啟 Web 3.0 跨界對話,探索數位經濟的未來潛力”,被認為是對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的方向進行前瞻性探討的關鍵。該主題成功地吸引了來自全球的行業先鋒、創新者和領袖們齊聚一堂,他們均期望能在金融科技與 Web 3.0 的交匯點上找到新的機遇與創新路徑。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中國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洪濱教授指出,對於技術進步要時刻保持一種開放的態度,要時刻有擁抱新技術出現的思想。無論是區塊鏈、數字貨幣還是 Web 3.0,這些新興技術領域均充滿無限的可能性。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面對科技的衝擊,金融形態也在不斷演變,他讚揚香港特區政府在推動 Web 3.0 和加密貨幣領域的努力,認為這是一個勇敢的創新之舉。

財聯社香港分社執行總編輯田蕾發表了題為“大灣區在加密金融上的發展機遇”的演講。她提到,整體的態勢上來看,粵港澳大灣區的加密金融行業目前正在迅速發展。大灣區擁有優越的金融環境,許多國內外知名的金融機構在此設立總部或分支機搆,越來越多的區塊鏈創業公司和項目也選擇在大灣區落地,使得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技術在灣區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其次大灣區的加密金融發展趨勢顯示出多元化和深度化的態勢,不僅比特幣這些主流的數字貨幣得到了廣泛的認可和交易,各類區塊鏈的應用也在貿易融資、物流追蹤和資料管理方面得到了深入的探索和實踐。隨著監管政策的逐步明確和技術的持續進步,大灣區的加密金融行業有進一步成熟和發展。

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則站在金融科技的視角,詳細分析了 Web 3.0 所帶來的機會與可能的挑戰。香港數碼港Web3基地專注三方面的發展:一是人才培育、二是產業發展、三是推廣Web3區塊鏈技術方面的應用,讓一般市民對虛擬資產有一個更正面的了解。值得注意的是,從去年10月底到現在,數碼港落戶的公司已經超過180家。

香港金融發展局總監及政策研究主管董一岳為大家呈現了香港在 Web 3.0 及區塊鏈領域的最新動態,並闡述了特區政府及相關監管機構等早在2021年就探討了虛擬貨幣的監管問題,認識到香港已經形成了一個強大的 Web 3.0 生態圈。

為何監管如此重要?是因為一直以來傳統金融趨向中心化,如果沒有好的監管,就很難保障投資者的權益,他還提到過去十年,金發局向政府提出的建議有200條左右,大概三分之二獲採納。

論壇現場,各方代表熱切地交流、辯論,試圖為這一新興領域描繪出更加清晰的未來藍圖。

當中,4場圓桌討論的分享也為整場活動不斷帶來跨領域的閃光點。“香港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監管”,討論了如何深挖香港在這技術浪潮中維持金融穩健與保障消費者的雙重任務。“傳統與 Web 3.0 的融合”,則探討如何將傳統行業與Web 3.0接軌,探索可能的合作與創新策略。“未來已來:AI 與元宇宙的新紀元”,深度挖掘了AI與元宇宙如何共同引領新的科技時代,並預測其在接下來的十年中可能帶來的變革。

場內氣氛熱烈,前沿投資者和政策制定者為整個討論注入了實際的策略和深度的政策層面的考量,使得這次論壇不僅是一個學術性的交流,更有深厚的實踐意義和前瞻性。

“香港加密金融夏季論壇”結束時已近晚上8點,仍有大量聽眾在論壇呆到最後一刻。參與者帶著充實的知識和新的合作機會踏上歸途,而此次的盛會不僅是一個知識交流的平台,更是一座為未來金融科技界搭建的橋樑。行業內的每一位參與者都感到Web 3.0 浪潮已經來臨,而他們正在成為這股浪潮中的引領者和創新者。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更多由此次論壇激發出的創新項目和合作成果,共同推進數字經濟的繁榮和發展。(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