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冀魯旅港同鄉會攜多團體舉辦弘揚中華文化宣講活動

分享到:
2023-08-24 18: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4日電 香港歷史最悠久也最具規模的北方社團之一——冀魯旅港同鄉會,在香港迎來回歸26周年和國慶74周年之際,響應香港民政事務署的“鄉. 港連心計劃”,于8月20日下午舉辦了一場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活動,通過綫下與綫上結合的方式,邀請國內知名國學經典老師文運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以“《大學》的生命成長之路”爲題舉辦國學經典講座,介紹中國傳統文化對于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認識,以及先賢對于生命本質意義的根本看法,並從四書五經之首篇——《大學》入手,闡發了實現學爲君子、內聖外王的現實路徑和方法。

中華文化是聯結海內外所有華人的紐帶。在物欲橫流的當代社會找到中華文化之根和聖賢智慧,是香港同胞和海外鄉親的共同精神追求。爲此,冀魯旅港同鄉會在兩位副會長,又都是省級政協委員的劉興和蓋會霞的共同策劃下,根據香港民政事務總署“鄉.港連心”計劃的要求,特別安排了一場以國學經典講座為形式的旨在弘揚宣講中華傳統文化的活動。

香港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JP、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飛議員,蒞臨冀魯旅港同鄉會舉辦的國學經典講座現場,受到鄉親們的熱情歡迎。

在活動的開幕式上,冀魯旅港同鄉會副會長、河北省政協常委劉興首先致歡迎詞。他首先簡介了擁有75年歷史的冀魯旅港同鄉會是一個組織健全,會務不斷發展的愛國愛港愛鄉社團。冀魯旅港同鄉會此次響應香港民政事務署的“鄉. 港連心計劃”,榮幸地邀請到文運老師作爲此次講座的主講嘉賓,他將結合《大學》的義理,與香港鄉親及青年們一同探討生命的本質意義以及實現生命成長的路徑,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既是對習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的積極響應,更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大力弘揚,不僅正逢其時,也更具意義。

冀魯旅港同鄉會副會長、河北省政協常委劉興首先致歡迎詞。

之後,香港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太平紳士致辭。她稱讚冀魯旅港同鄉會長期以來加強在港鄉親的交流與聯繫,充分發揮同鄉社團的橋樑作用,堅守愛國愛港愛鄉的信念,凝聚鄉親力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也熱心參與社區的事務,一同爲國家和香港的發展盡心盡力。她說儒家思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基所在;本次講座邀請文運老師以《大學》為切入點,探討生命意義,以儒家思想文化啟迪人心,對于香港人了解中國歷史文化、探索生命意義具有重要作用。最後她說本次活動是民政事務總署“鄉.港連心計劃”之一,旨在推廣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加深市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她對于冀魯旅港同鄉會大力支持該項計劃,表示由衷感謝。

香港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太平紳士在講座開幕式上致辭,並向文運老師頒贈紀念盤。

河北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趙明遠特別發來視頻致辭,表示冀魯旅港同鄉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和河北的交流交往,爲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家鄉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幷對此次同鄉會面向香港鄉親和青年舉辦中國傳統文化講座表示充分肯定。

河北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趙明遠特別為講座活動發來視頻致辭。

清華大學EMBA港澳校友會榮譽會長何耀華先生,作爲合辦機構代表結合個人感受體會,表達了對此次活動聆聽文運老師解讀《大學》的期待,認爲學習“大學之道”將有助于提升心力,對工作和生活有重要指導意義。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校友會會長梁珮詩女士在致辭中說,香港中文大學以“博文約禮” 爲校訓,今年剛好是香港中文大學成立60周年、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校友會成立30周年,此次的國學經典講座在中文大學的市區教學中心舉辦意義重大,希望在將來的歲月裏繼續共學、“鄉港連心”。

清華大學EMBA港澳校友會榮譽會長何耀華先生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校友會代表梁珮詩女士分別代表合辦機構致辭。

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飛議員壓軸致辭。他說香港曾被認爲是文化沙漠,但實際上《大學》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是列入香港中小學的中文必修課教材裡的,也是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後通識教育課的重要內容;《大學》中的“三綱八目”每個學生都要背誦,中國人強調德才兼備,培養有德行的人不容易,需要終身學習和實踐。鄧飛議員祝福大家通過此次講座,深入學習《大學》,以德潤身、成爲德才兼備的中國人。他並為多個協辦機構頒贈合作紀念盤。

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飛議員壓軸致辭,並向多個協辦機構頒贈合作紀念盤。

開幕式之後,文運老師正式開講。文運老師本名焦自偉,文學學士、法學碩士、管理學博士。24歲考入中央國家機關,35歲擔任司級職務,40歲主動辭去公職,創辦文運心塾,致力于培養有文化情懷、有成長能力、有責任擔當的社會人才。

文運老師從中國文化的源頭講起,認爲中國文化對人的生命價值寄予了無限的期待。他結合個人多年的體會,分享了四句話:“探索根本規律,發現內心世界,追求無限價值,擔當天下道義”。他說萬事萬物都是關聯的、相通的、統一的,背後有一個根本規律,也就是道。道具有不生不滅(超越時間)、不垢不淨(超越性質)、不增不减(超越空間)的特徵,貫穿于一切人事物。因此,探索根本規律,只需要從任何一個人事物上,透過表象,鍥入到它所承載的道的層面就可以了。而在一切人事物中,最爲方便的,就是回到我們自己的內心世界中來。因此,文運老師指出,要研究內心世界,有且僅有一個工具——心念,也就是用自己的心研究自己的內心世界。

 

文運老師說,當認識到萬事萬物背後有一個根本規律,而且可以通過發現內心世界來探索這個根本規律的時候,那麽,我們的人生價值就只能安立在無限上。只要合于道而行,那我們的一言一行、起心動念都有擔當天下道義的價值。基于這樣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文運老師落脚到《大學》中學爲大人(即成爲君子的生命成長)規律、方法和現實路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文運老師通過對“大學之道”的介紹,說明生命的本質意義不在于肉體,而在于精神世界,幷且內心世界的成長是永無止境的。所謂內聖外王之道即是內有聖人之德,外施王者之政,是《大學》旨在阐释的一种修己治人之道,而這個道德修养体系的价值目标是有現實路徑可循的。今天我們現代人也許不能成為古人那樣的聖人或王者,但“修身”可以成為齊家治国平天下的逻辑起点,並最終做到“心安”實現生命的成長。

香港中文大學市區教學中心的講堂座無虛席,甚至還要臨時加座。最後的問答環節更是提問踴躍,交流氣氛熱烈。

最後,文運老師在互動環節回答了鳳凰衛視資深評論員何亮亮先生等現場聽衆提出的如何看待《羅刹海市》在全球的火爆走紅、如何協調人與人之間的利益衝突,以及如何看待風水和命運等問題。

前來現場參與講座的香港青島總會主席劉樹森先生表示,此次活動是一場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盛宴,非常精彩,獲益匪淺,不僅是慶祝回歸和國慶、提升對中國文化認識的一次民間社團活動,也是找尋文化之根、弘揚中華文化的積極嘗試。國家廣電總局香港站張民處長也表示,希望冀魯旅港同鄉會日後繼續舉辦這樣的傳統文化交流活動,“我們現在特別需要文運老師這樣的大師爲我們解讀經典,找回文化之根。而《大學》的道德修养原则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次講座活動得到多個社團組織的合力支持,獲得圓滿成功。

本次活動還得到清華經管學院EMBA港澳校友會、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校友會,以及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香港校友會、香港華菁會、新香港女子聯盟、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香港科技青年聯合會、納勢國際教育體育文化基金會等協辦機構的協力支持。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