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不跟進禁止日本水產品 台當局稱:沒看到風險

分享到:
2023-08-24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 台北消息:日本政府將在24日排放福島核污染水,香港和澳門都已經宣布禁止日本10都縣水產品進口,外界關心台灣是否會跟進。台灣當局“食藥署”23日稱,目前檢驗過的日本進口水產品,都沒有看到風險,因此暫時不會跟進禁止。

圖為從慈音山莊俯瞰台北市區及101大樓 香港中通社圖片

日本政府22日舉行相關閣僚會議,決定將從24日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入海洋。香港環境及生態局22日宣布,24日起將禁止進口來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埼玉10個都縣的水產品。此外,澳門特區政府22日也宣布,自24日起禁止進口日本10個都縣區的鮮活食品、動物源性食品、海鹽及海藻等。

台“食藥署”23日舉行記者會稱,自2022年第四季起陸續抽樣日本鯖魚、秋刀魚、扇貝等產品共25件,沒有驗出氚殘留。待日本實際排放核污染水後,會再抽樣進行比對。但目前暫時不會調整日本進口水產品管制措施。如果檢測有異常才會再做調整。

對於台灣不跟進禁止日本水產品的說法,不少網友在相關新聞報道留言,批評民進黨當局未向日本錶達抗議,還有網友諷刺民進黨當局“裝聾作啞”“逢日就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質疑和反對,執意宣布將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這一行徑,公然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轉嫁核污染風險,將一己私利淩駕於地區和世界各國民眾長遠福祉之上,極其自私自利,極不負責任。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撤銷錯誤決定,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如果日方堅持強推排海計劃,中國政府將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公眾健康。(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