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為何不擔心核污染食品?一港人竟稱“因不打算有下一代”

分享到:
2023-08-24 14: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4日電 因不打算生育就“無視”核污染食品的危害?近日,一位香港市民的食安邏輯把人看懵了!

日本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執意排放福島核污染水。香港特區政府決定,24日起禁止源自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香港,相關《食物安全命令》已於23日刊憲。

長期以來,香港人均海鮮消耗量一直在亞洲地區居於前列,其中日本海產品尤其受到港人歡迎。可日本排放核污水一事,顯然打擊了不少市民享用日本食物的積極性。

早前工聯會的調查指出,近80%受訪港人反對日本排放核污水,逾60%受訪者會減少購買日本食品。

不過,仍有“頭鐵”的港人直言不擔心食物受污染。

近日,有媒體在日本排放核污水前夕,采訪路人,詢問他們是否擔心刺身等日本食品受污染。其中一位受訪市民林先生表示以往有買日本刺身等食品,但不擔心其受污染。

被問心態為何如此“穩”時,林先生給出的理由竟是“因為我們不打算有下一代”。

(香港新聞網製圖)

有關回答經傳播後,很快於香港各大社交平台流傳,並引發熱議。

“不要想下一代,你這一代都很危險!”有網友在有關消息的評論區發出靈魂拷問:“ 什麼輻射只會影響下一代,對自己完全沒影響?”

也有網友認為,林先生的說法反映其“自私心態”,感嘆“夏蟲不可以語冰”。

翻查資料,福島核事故產生的核污染水高達130多萬噸,因其直接與核事故中熔化的反應堆堆芯接觸,含有60多種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無有效處理技術,排放入海將給海洋環境、土壤安全和人體健康造成難以估量的危害。

不少專家指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會導致重金屬放射性物質隨食物鏈傳遞至其他生物,若人類進食可能引發基因突變和細胞病變,造成癌症等嚴重疾病。

為保障香港食品安全,食環署署長楊碧筠已按法例授權發出《食物安全命令》,從24凌晨起凡是源自日本東京、福島、茨城、宮城、千葉、群馬、栃木、新瀉、長野和埼玉10個都縣,並於24日或者之後收穫、製造、加工或包裝的活生、冷凍、冷藏、乾制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一律禁止輸入香港和在香港境內供應。

至於其他未被禁止輸入香港的日本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香港食安中心也會全面進行輻射水平測試,在確認相關產品沒有超出輻射水平的情況下,才放行於市場供應。

此外,香港一田百貨、city'super、美心集團、fresh等連鎖超市均已表態,確保所有進口食材符合相關法例,確保食物安全及品質。(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