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媒:北京世界機器人大會“令人驚艷”

分享到:
2023-08-21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1日電 據美聯社、拉美社等外媒報道,在一年一度的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各型機器人讓來訪者讚嘆不已。

這是8月17日在2023世界機器人大會現場拍攝的應急救援機器人。新華社圖片

據美聯社8月18日報道,眨眼、做鬼臉或點頭,機器人正在北京一個機器人博覽會上用各種方式模仿著參觀者的表情。

參展企業正利用世界機器人大會來展示用途多樣的機器人,包括制造用、手術用或陪伴型的機器人。

在EX機器人展台展示的逼真機器人頭部和人形機器人,完全是一般大眾想象中的機器人形象,這些機器人有人工合成的皮膚和像真人一樣的表情,還有可以揮舞的手臂和雙手。

EX機器人總裁李博陽說,這些機器人適合用在與大眾互動的地方,例如博物館、旅遊景點、學校或“陪伴場景”。

機器狗——高科技博覽會必然能看到的展品——也大量出現。狗型機器人可以與參觀者握手,還可以用前爪倒立。

在機器人大會的其他地方,機械臂給參觀者衝泡中國茶,打冰激淩,展示乒乓球顛球技術,甚至可以給參觀者按摩後背。

采摘機器人演示它們如何從枝頭摘下蘋果,還有藝術機器人為來訪者現場畫像。

工廠生產線用的工業機械臂也引人注目。中國政府提出的目標之一就是要讓“中國制造”轉型為“中國智造”,而工業機器人將是這個計劃的重要部分。

另據拉美社8月17日報道,2023世界機器人大會展出了140多家國內外企業針對10種不同場景設計的最新版本機器人。

在大會舉辦地、北京的國際會展中心,最引人注目的機器人之一就是CyberDog,它能夠像真的狗狗一樣翻筋斗和表演其他特技,而且還會“享受”撓癢癢。

這款由中國科技巨頭小米推出、外形類似小狗的伴侶機器人,能夠遵守基本的人類指示,比如將爪子放在主人的手上,甚至提供有關天氣狀況的信息。

小米機器人事業部副總經理向迪昀說:“它的設計初衷是作為輕型戶外活動的伴侶,而且在未來可能有助於提供更好的養老服務。”

在這次大會上,還展出了靈活且全自動的咖啡師機器人,以及其他設計用於衛生領域執行支氣管鏡檢查和血管介入手術的機器人。

與本次大會相關的論壇、展覽和競賽將持續至8月22日。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大會上有50余款新品首次亮相,創歷屆大會新品發佈數量之最。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