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立場明確!中方反對安理會審議朝鮮人權局勢

分享到:
2023-08-18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8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17日舉行朝鮮人權問題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會上表示,中方反對安理會審議朝鮮人權局勢,這一立場非常明確。

耿爽說,根據《聯合國憲章》,安理會的首要職責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不是處理人權問題。朝鮮人權局勢並未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當前國際形勢變亂交織,各類危機挑戰層出不窮,我們生活的世界面臨越來越多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安理會應集中精力履行憲章賦予的職責,著力推動和平解決爭端,化解地緣對抗衝突,處理好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大緊迫問題。

耿爽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對立對抗加劇。各方都應保持冷靜克制,多做有利於和平穩定的事,避免相互刺激和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言行。在此複雜敏感時期,安理會應為重啟對話、緩和緊張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安理會審議朝鮮人權局勢,不僅無助於緩和局勢,而且會激化矛盾,是不負責任、不具建設性、濫用安理會權力的舉動。如果有關國家真的關心地區和平穩定、關心朝鮮人民福祉,就應拿出切實行動和具體方案,推動增進互信、推動重啟對話,就應支持調整有關對朝制裁措施特別是民生領域規定、立即取消加劇朝鮮人道形勢惡化的單邊強制措施。

耿爽說,半島問題作為冷戰殘余延宕至今,本質上是政治安全問題。在安理會平台炒作朝鮮人權問題,企圖借此轉移視線、推卸責任、施加壓力,對於解決半島問題有害無益。有關國家真正應該做的,是展現政治意願,拿出實際行動,回應朝方合理關切,為重啟對話付出努力、創造條件。

耿爽重申,中方始終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願繼續為推動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實現東北亞的長治久安發揮建設性作用。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