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關注“新軍國主義”動向 他們今天又參拜

分享到:
2023-08-15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以及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擔當相高市早苗15日上午參拜了靖國神社。據共同社消息,至今已連續四年有閣僚在日本投降日進行參拜。預計日本當局多名官員也將前往靖國神社參拜,首相岸田文雄將以自己的名義供奉祭品。新華社發文指出,日方的“新軍國主義動向,加劇了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對日本未來發展方向的警惕和擔憂。

5月3日,民眾在日本東京舉行守護憲法游行集會。圖源:新華社

日本靖國神社供奉著在不同戰爭中戰死的250萬士兵和軍官的牌位,其中包括14名二戰甲級戰犯。日本政要一般每年三次參拜靖國神社——4月和10月的例行大祭,以及8月15日日本投降日。去年10月的秋祭和今年4月的春祭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均以首相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這些參拜受到中國、韓國和朝鮮的嚴厲批評,認為這代表著日本軍國主義和帝國野心的復活。

新華社14日以“歷史不得遺忘!警惕日本新軍國主義動向”為題發表章,例數去年以來,岸田政府對安保外交政策進行重大調整,已將日本推上放棄和平主義、重歸軍國主義的歧途。

文章表示,二戰結束以來,日本右翼從未放棄“政治大國夢”和“軍事大國夢”,岸田政府自去年年底以來先後打破多項禁忌,實際架空了和平憲法,實現了軍事鬆綁。

首先,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謀求獲得“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突破和平憲法約束和“專守防衛”承諾,標誌著戰後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重大轉變。其次,決意大幅增加防衛開支以配合軍事擴張,打破防衛費占比不超過1%的慣例。第三,解禁武器出口。

岸田政府還積極拓展多邊軍事合作關係,除配合美國在亞太地區打造美日印澳“四邊機制”、美日韓軍事同盟以及美日澳、美日菲等小多邊機制,還勾連北約國家介入亞太事務。

文章進一步指出,日本追隨美國“以台制華”策略,處心積慮插手台灣問題。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本月竄訪台灣期間渲染台海局勢緊張,挑動對立對抗,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近年來,日本政府加緊將包括衝繩縣在內的西南諸島打造為軍事要塞。今年3月,陸上自衛隊在石垣島開設基地,部署警備部隊和導彈部隊,號稱填補了長期以來的防衛空白。這是繼與那國島、宮古島和奄美大島之後,自衛隊在西南島嶼設置的又一處基地。此外,根據2021年12月曝光的有關所謂“台灣有事”的美日聯合作戰計劃,美國將在日本支持下在西南諸島設置用於攻擊的軍事基地,候選地點有約40處。

上述行動遭到衝繩居民強烈反對。他們批評日本政府過度強化防衛和軍事力量,讓他們感受到衝繩可能再次淪為戰場的危險。衝繩縣知事玉城丹尼今年6月在衝繩戰歿者追悼儀式上發表《和平宣言》表示,希望日本政府能通過對話緩解地區緊張局勢。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