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韓譴責日本首相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

分享到:
2022-04-22 10: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 針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靖國神社獻上名為“真榊”的祭品,另有個別內閣成員及部分國會議員前往參拜,中國和韓國當天均表示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答記者問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對那場侵略戰爭負有嚴重罪責的甲級戰犯。日方有關消極動向再次反映出其對待自身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嚴厲譴責,并已進行嚴正交涉。中方敦促日方切實信守正視并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徹底同軍國主義切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韓國外交部當天通過發言人評論表示,日本肩負責任的領導級別人士再次向美化日本過去侵略戰爭、供有戰爭罪犯的靖國神社供奉祭品或進行參拜,韓國政府對此深表失望和遺憾。外交部強調,韓國政府敦促日本肩負責任的人士正視歷史,通過行動表現出對歷史的謙虛反省和真誠反思。

靖國神社在每年的4月和10月分別舉行春季和秋季例行大祭。今年春季大祭時間為21日、22日。

據日媒報道,岸田文雄當日向靖國神社供奉“真榊”祭品。在例行大祭期間,岸田文雄本人將不會去參拜。

報道稱,岸田文雄在就任首相前未曾向靖國神社供奉過“真榊”祭品,在去年秋季例行大祭時,岸田文雄效仿前首相安倍晉三和前首相菅義偉的例行做法,向靖國神社供奉“真榊”祭品。

當日,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也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真榊”祭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進行了參拜。

靖國神社位於東京千代田區,內供奉有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長期以來,日本部分政客、國會議員堅持參拜靖國神社,遭到日本國內眾多愛好和平人士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也導致日本與中韓等亞洲國家關係緊張。(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