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次將AI技術規模化用於輸電線路發熱檢測

分享到:
2023-08-14 17: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 據華北電力大學8月11日消息,由國網電力空間技術有限公司聯合該校等單位研發的輸電線路紅外缺陷智能識別系統,近日在中國主要超特高壓線路運維方面實現產業化應用。這是國內首次將人工智能(AI)技術規模化應用於輸電線路發熱檢測。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據介紹,迎峰度夏期間,全國氣溫不斷升高,電力負荷急劇增加。為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要及時發現線路缺陷隱患。然而,以往用人工智能識別紅外影像數據的流程比較復雜,且需由人工現場判別畫面中的發熱故障點,易受檢修人員經驗、注意力等因素的影響而造成遺漏;此外,紅外視頻數據量龐大,復檢工作難度極大且效率低下,易造成絕緣子掉串等危險事件。而利用新研發的輸電線路紅外缺陷智能識別系統,僅需一鍵上傳巡檢紅外視頻就能快速抽幀並智能識別發熱缺陷,可輔助線路運維單位及時消除線路跳閘停電的隱患。

“此次,技術攻關團隊結合業務場景,採用‘最小化標注+階梯式學習+干擾點屏蔽’的技術路線,實現了紅外缺陷隱患的智能識別,模型識別準確率達90%以上。”該系統應用方、國網電力空間技術有限公司空間技術應用中心巡檢處處長郭曉冰說。

據介紹,目前該系統在國網電力空間技術有限公司部署應用,系國內首次將人工智能技術規模化應用於輸電線路發熱檢測。以240基桿塔的紅外視頻為例,傳統人工數據復核需要5個小時,現在採用該系統,從上傳視頻到完成分析只需要2個小時,且過程中無需人工干預。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