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無法容許開發AI武器

分享到:
2023-05-17 17: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17日消息,七國集團首腦會議(G7廣島峰會)召開在即,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地時間1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了日本媒體的採訪。他批評稱,“完全無法容許”開發不基於人類判斷實施攻擊的人工智能(AI)武器,強調當務之急是監管。

圖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新華社發

古特雷斯5月20日將出席G7廣島峰會,訪問期間還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

這次G7廣島峰會的主要議題包括如何控管人工智能、裁減核武以及核不擴散等。特別是AI技術,已經可以運用在武器上,稱為“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統”(LAWS)。AI技術一旦廣泛用在軍武上,有人認為將會引發“第三次軍事革命”。不過,古特雷斯強調,一旦將AI技術運用在武器上,責任歸屬會變得模糊不清。因此,聯合國不但反對將AI技術運用在武器上,而且武器的生產、研發也應該在人類的控制之下。

古特雷斯稱,利用AI“必須由各國展開協調設定紅線”,敦促在峰會上展開討論。他指出,打造AI有助於人們幸福,而不應成為人類威脅。

另據半島電視台報道,官方稱之為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統(LAWS),批評者則稱之為“殺手機器人”。近年來,許多國家都大力投資開發此類武器。

報道稱,聯合國的一份報告指出,土耳其製造的全自動模式“卡古-2”無人機(Kargu-2)標誌著這個新時代的到來——在利比亞持續不斷的衝突中,該型無人機於2020年襲擊了衝突中的戰鬥人員。(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