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京城流行“非正式音樂會”

分享到:
2023-08-14 09: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京城流行“非正式音樂會”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

“立秋過後,音樂的夏天又回來了。”“90後”北京女孩金寶近日在微信朋友圈發布了這樣一段話,并配了前一晚參加落日音樂會的照片。

音樂愛好者在北京東城區舉辦音樂會。 香港中通社圖片

落日音樂會是由一群熱愛音樂的年輕人下班後自發組織的唱歌活動,沒有專業的音箱設備,亦不搭建華麗的舞台,更沒有燈光和特效。對很多北京年輕人來說,這種具有街頭色彩的小型音樂會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一台手機、一個藍牙音箱就能辦一場。”組織者高珂告訴記者,類似音樂會在北京數不勝數,舉辦時間和地點相對固定,負責人會事先通過小紅書、微博等社群發布時間、地點和歌單等相關信息。現場除了職業歌手表演外,觀眾亦可隨時上台共同演唱,整體氛圍比演唱會和音樂節更自由,更接地氣。

連續舉辦三季的內地網絡綜藝《樂隊的夏天》,喚起了民眾對於音樂的熱愛,也為小型日常化的音樂會帶來了更多觀眾。

家住朝陽區的宋曉是“樂夏”的忠實粉絲,今年五月在三裡屯參加一個樂隊的livehouse演出後結識了不少熱愛音樂的年輕人。在朋友的推薦下,她了解到落日音樂會的活動,此後便一發不可收。

上周末,以“記憶中的那首歌”為主題的落日音樂會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附近舉行。這裡位於北五環,是字節跳動、快手等互聯網“大廠”的辦公區所在地,亦是年輕人的聚集地。今年五月,五月天樂隊在“鳥巢”舉行演唱會時,近千名沒買到票的歌迷在場館外的廣場上同步歌唱。這個廣場此後便成為落日音樂會的駐地,觀眾在特定休息日的傍晚匯聚於此,席地而坐,用手機燈光代替熒光棒,當播放熟悉的歌曲時,觀眾合唱的聲音甚至會蓋過高功率的音箱。

“音樂會主打的就是一個氛圍,只要你放得開,每個人都是音樂會的主角。”對於宋曉來說,音樂會不只是為了聽別人歌,更多的目的是釋放自己的情緒。這種開在家門口的音樂會正好可以緩解工作帶來的壓力,感受生活的美好。

如果說散落在各大公園、廣場上的“非正式音樂會”是小而美的日常,大型的音樂節、演唱會更像是大而全的節日,二者共同組成北京的城市音樂生態。有些城市看到了這一點,甚至將音樂當做吸引年輕人、促進消費的平台。

北京以南300公里的河北省會石家莊市宣佈,今年7月至10月,石家莊舉辦中國“搖滾之城”音樂演出季。新疆、重慶、山東、四川等地也都宣佈了音樂節開幕的消息。音樂不再是北京等一線城市文藝青年的專屬,而是下沉到各個城市、縣城和社區。

多年前出現在中國內地的音樂節,一開始也只是社區規模的音樂會,參與者多是愛搖滾、特立獨行的年輕人。逐漸地,音樂節越來越包容,變身成一個線下相聚、親近自然、享受生活的多元空間。如今,如落日音樂會般小型社區演出在內地流行,拉近了民眾與音樂的距離,讓生活增添更多peace and love。(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