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斥賴清德竄美 將採有力措施捍衞主權

分享到:
2023-08-13 10: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3日電 台灣當局副領導人、民進黨大選參選人賴清德12日啟程出訪巴拉圭,並“過境”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強調,中方對美方執意安排賴清德“過境”竄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正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外媒報道,賴清德在香港時間周日(13日)早上抵達美國紐約“過境”,但不會會見美方重要國會議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分子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國政府同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中方對美方執意安排賴清德“過境”竄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強調,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美台勾連以“過境”為幌子安排賴清德在美從事政治活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事實再次證明,當前台海局勢持續緊張的根本原因,是台灣當局企圖“倚美謀獨”,美方執意“以台制華”。

賴清德12日啟程出訪巴拉圭並“過境”美國。圖源:“中時新聞網”

發言人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承諾,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縱容和支持“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中方正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發言人亦重申,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分子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形式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徑。

發言人指,賴清德長期以來公開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攻擊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鼓吹“全力強化國防嚇阻力”等錯誤論調,是徹頭徹尾的“台獨”分裂分子。賴“過境”美國,目的是為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造勢,拉美國為“台獨”言行月台。美方明知如此,仍執意允許賴“過境”,就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縱容。

發言人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拜登總統多次承諾,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但美方在行動上卻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切香腸”、越紅線、搞突破。美方在台灣問題上一再食言背信,讓人不禁對美方恪守領導人承諾、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的誠意打上問號。

發言人批評,“台獨”分子為謀求一己私利,不惜犧牲民族大義和民眾利益,只會給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災難、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緊張動盪。廣大在美華僑華人通過發表公開信、舉行抗議等形式反對賴“過境”再次證明,“台獨”勢力不得人心。個別“台獨”分子媚美賣台、禍害民眾的惡劣行徑絕不可能得逞,也必將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唾棄和歷史正義的審判。

發言人指,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希望領區各界人士充分瞭解台灣問題的由來、本質和真實現狀,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願望和努力。我們願同熱愛和平、主持正義的領區各界朋友一道,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言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利益。(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