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增持中國”成全球金融機構共識

分享到:
2023-08-09 15: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9日電 據巴西《論壇》雜志網站8月7日報道,近些天來,越來越多的全球金融機構增持或計劃增持中國資產,這展現了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堅實的支持措施下實現復蘇的信心。而其他主要經濟體,尤其是美國,則面臨越來越大的經濟風險,這促使投資者將目光投向其他增長點。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一些分析人士周一表示,近幾個月來,受中國經濟復蘇的提振,全球投資者紛紛湧向中國金融市場。與此同時,美國經濟陷入困境的跡象越來越多,包括評級機構惠譽下調了美國的信用評級,而這可能會進一步加速外國投資進入中國的趨勢。

報道稱,除了支持整體經濟增長的措施外,中國正在迅速採取行動,為外國投資者投資中國資產提供便利,這與美國政策制定者要求加大對美國金融機構在華投資限制的壓力形成了鮮明對比。

分析人士說,未來幾個月,全球金融機構可能會繼續擴大對中國股票和債券的投資。

報道稱,近幾個月來,全球金融機構投資中國市場的趨勢已經形成。據英國《金融時報》上周報道,德國最大的風險投資基金之一貝塔斯曼投資公司計劃向中國初創企業投資7億美元。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貝塔斯曼投資公司首席執行官卡斯滕·科斯費爾德表示,西方媒體聲稱中國在疫情之後難以恢復經濟增長,但這與實際情況“有些不符”。

據報道,雖然外國媒體不斷誇大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說法,但許多外國機構仍然對中國市場保持樂觀的看法。

中國一家媒體對高盛、匯豐、瑞銀、渣打和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全球主要金融機構發佈的研究報告或市場分析進行了盤點,結果顯示:除一家機構外,其他機構均對中國市場表示樂觀。

渣打集團日前發佈報告指出,隨著中國優化房地產政策和促進消費,中國被低估的股票將受益於來自發達國家市場的輪動效應。

渣打集團在一份聲明中稱,2023年上半年,該集團在中國市場的在岸及離岸稅前盈利按年增加超過4倍,金額達7億美元,中國繼續成為對渣打集團網絡收入貢獻最大的市場。

渣打中國總裁、行長兼副董事長張曉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是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的動力源,渣打堅定看好中國的長遠發展。”

瑞銀也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由於中國採取了促進消費的措施,該集團繼續看好中國股市。

報告稱,增加汽車、電子產品和家電消費的針對性促進措施不僅有助於提升相關公司的收入,也將惠及平台企業。

前海開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今年以來,外資流入中國A股的資金量已經超過1800億元人民幣,是去年的兩倍,“外資正在加速搶籌”。

報道稱,這種積極的情緒在實際數據中得到了體現。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8月4日表示,2023年上半年,來華股權投資凈流入323億美元,其中股票項下凈流入同比明顯增加,債券項下逐步恢復凈流入。

中鋼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胡麒牧表示,全球投資者對中國資產的持續看好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中國新興產業的競爭力不斷增強、對外國投資等諸多領域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歐美經濟面臨衰退風險以及A股估值偏低等。

“一方面,中國市場將更加開放,另一方面,也會有很多政策措施來支持國內經濟。這意味著外資進入中國市場有一個政策紅利期。”胡麒牧評論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