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熊貓奶爸”的一天!和盈盈樂樂可愛互動俘虜大眾

分享到:
2023-08-07 09: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最近一個叫“香港熊貓奶爸”的帳號在網路上擁有極高人氣 。帳號中展示的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視頻收穫過萬點讚。

  【字幕】負責分享平台帖文的“香港熊貓奶爸”,正是有13年照顧大熊貓經驗的香港海洋公園動物部助理館長梁家綸Matt。

  【同期】香港海洋公園動物部助理館長梁家綸Matt

  我是Matt,我是香港海洋公園動物部助理館長,照顧了大熊貓大約13年。

  在這個時間我們的熊貓差不多會起床,我們大熊貓每天會進食四餐,我們會提供30至35公斤的竹葉給他們,除了竹葉我們也會提供蔬果,譬如紅蘿蔔、番薯、沙葛,水果方面我們會提供富士蘋果和香蜜梨,普通鴨梨也會有。

  我們每天都會花很長時間去觀察熊貓的行為,我們會拍照或者拍攝影片做紀錄,我就在想我們會不會拍攝多一些(大熊貓)可愛的一面,和大家分享,因為很多遊客來到的時候,(熊貓)很多時間都在睡覺,因為大熊貓一天𥚃面會睡大約11至12個小時,可能很多遊客來到的時候會看不到牠們,包括他們進吃、睡覺,這些時間都有很多可愛的一面,我想和大家分享,因為我覺得照顧熊貓使命感很強,因為除了照顧他們起居飲食之外,其中工作的一部份就是教育大眾如何去保護環境,保護大熊貓。

  我讀書的時候主修心理學,上課的時候也有去不同的動物園和水族館實習,主力是去照顧海洋動物,我進來(海洋公園)的時候,他們派了我去照顧熊貓,其實熊貓是我一個不太熟悉的物種,我只是知道牠很可愛,像一顆飯團一樣,整天都在睡覺,但是進來工作之後,他們讓我去照顧安安佳佳,那時候安安佳佳已經是老年了,佳佳離世的時候38歲,等於人類114歲,是全球最年長的(圈養)熊貓,安安離世是35歲,相等於人類105歲,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從(照顧)海洋動物轉到(照顧)不太活躍的熊貓,其實是很大的差別,但是相處久了其實是會有感情的,因為(和熊貓)建立了互相信任的關係之後,其實牠有一些行為可以告訴你,牠和你成為了朋友,像熊貓樂樂,牠真的會靠近你,給我們抓癢癢,這一個行為顯示到牠很信任我們,我和牠們就像家人的關係。

  飼養熊貓需要很長時間去建立(關係),譬如一些知識上,或者我們和動物的關係,所以來到公園的遊客可以見到牠們那麼開心在吃竹子,有時候我也會走近他們(遊客)去聊一下,分享我們做護理員的心得和點滴。譬如樂樂今天有多重,或者牠這一頓是在吃什麼竹子,這些我都會和他們分享,因為到公園看熊貓,或者看其他動物(的遊客)都是我們的朋友,所以我也會喜歡和他們聊天。

  我很感謝大家一直的支持,其實我也是希望大家認識多一些我們香港的熊貓,和我們熊貓護理員的工作,希望牠們開開心心健健康康。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