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探班香港熊貓“奶爸”

分享到:
2023-08-05 20: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5日電 照顧“國寶”是怎樣的一種體驗?近日,中通社來到了香港海洋公園的亞洲動物天地,聽熊貓“奶爸”講述他與大熊貓“結緣”的故事。

香港中通社记者 曹文毓 摄


近日的香港十分炎熱,走幾步就大汗淋漓。但一走進海洋公園的“熊貓館”內,瞬間涼了下來。

為了給大熊貓提供最舒適的溫度環境,館內溫度保持在18到24攝氏度間,涼爽宜人。臥室外的展示場地裡,有瀑布、小溪、巨石和攀爬架,營造出小小的山林生境。

采訪當天早上的10點左右,大熊貓“樂樂”睡到了自然醒,而另一隻“女仔”“盈盈”還在臥室內呼呼大睡,護理員便沒有去打擾她的美夢。

“樂樂”睡醒後不慌不忙地入場,徑直走向護理員一早準備好的新鮮竹子旁,開始享用美食。


香港中通社记者 曹文毓 摄



“大熊貓每天會進食四餐,我們會提供30至35公斤的竹葉給他們,除了竹葉,還會提供蔬果,比如紅蘿蔔、番薯、沙葛等。水果方面有富士蘋果、香蜜梨和普通鴨梨。”

香港中通社记者 曹文毓 摄


這位留著一頭捲發,戴著黑框眼鏡,被網友稱為“卡通熊貓奶爸”的,是香港海洋公園動物部助理館長梁家綸。自2010年入職以來,他就一直再精心照顧著香港海洋公園的“滾滾”們。

香港中通社记者 曹文毓 摄


17歲的“樂樂”“盈盈”,以及已經回到“胖達星球”的“佳佳”“安安”,這四隻中央贈港大熊貓是大家心尖上的寶貝。

原本主力照顧海洋動物的梁家綸,在剛入職海洋公園就被分配到“熊貓館”時,一方面覺得自己“好幸運”,同時也倍感壓力。

“其實熊貓是一個我不太熟悉的物種,我只知道它很可愛,像一顆飯糰,整天都在睡覺。但是進來工作之後,他們讓我去照顧老齡的安安、佳佳,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在大學修讀心理學的梁家綸運用專業知識,細心觀察,耐心引導。比如“安安”不肯吃藥時,梁家綸會多陪伴它,用多種方式逗它,并在它乖乖吃藥後給予正向鼓勵。“就像哄小孩一樣。”

香港中通社记者 曹文毓 摄


長久的相處,讓彼此之間建立了信任甚至依賴。例如當時的“安安”會“欺生”,只有梁家綸喂藥才肯吃;現在的“樂樂”有時會走進他,讓他撓癢。“這個行為顯示到它很信任我們,我和它們就像家人的關係。”

13年來,梁家綸從一名新手變成了出色的“熊貓奶爸”。在他眼中,每一隻熊貓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性格。

“佳佳比較文靜;安安性格像小朋友,吃藥時喜歡吃帶點甜味的。樂樂和盈盈性格更學生,更像小朋友。樂樂很溫柔,包括吃東西都很斯文;盈盈是探險家,喜歡到處玩……”談起“滾滾”們,這位“奶爸”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香港中通社记者 曹文毓 摄


不過,在快樂和幸福的背後,更多的是一份責任和使命感。

隨著近年來“熊貓圈”越來越多“頂流”的出現,成為大熊貓飼養員是許多人的夢想。但想當它的“鏟屎官”,可沒那麼容易。

就在今年3月,江蘇溧陽的南山竹海熊貓館發出大熊貓飼養員招聘啟事。他們一共收到294份簡歷,但錄取率為零。

梁家綸 表示,照顧“國寶”并非一件簡單的差事。“大熊貓的生活習慣比較慢,需要多些時間,耐心觀察大熊貓們的喜好和微妙變化,記錄它們的一日三餐與行為舉止。”

香港中通社记者 曹文毓 摄



例如,曾經他觀察到“安安”沒有走去低窪處,為防萬一,梁家綸就叫來獸醫檢查,果然發現是它的關節炎加重了。

梁家綸說,很幸運可以照顧大熊貓,自己的使命感也越來越強。除了日常照料大熊貓的起居飲食外,向大眾普及環境環保知識也是工作之一。

“有的時候我們會和游客聊天,分享我們做護理員的心得和點滴。比如樂樂今天有多重,或者它正在吃的是什麼竹子等。”

和所有“奶爸”一樣,梁家綸對大熊貓們傾注心血,將大熊貓的快樂視為自己的快樂,同時也在把這份快樂傳遞出去。

香港中通社记者 曹文毓 摄


今年5月,他帶著“樂樂”“盈盈”出現在內地的社交媒體平台,積極和網友們互動,耐心回應網友們的各種疑惑,迅速收穫了極高的人氣。

“我們每天都會花很長時間去觀察熊貓的行為,會拍攝做紀錄。我就在想,我們可以拍攝多一些大熊貓可愛的一面和大家分享,因為很多游客來的時候,它們很長時間都在睡覺。”

梁家綸說,“我很感謝大家一直的支持,也希望大家認識多一些在香港的熊貓,和熊貓護理員的工作,希望它們開開心心,健健康康。”  (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