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熊貓熱”席捲全球 促進中外友誼帶動當地發展

分享到:
2024-03-09 1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 (記者 關秀英)旅韓大熊貓福寶即將在4月初啟程返回中國,3月3日是牠在韓國與公眾最後一次見面。來自韓國各地的民眾紛紛前往愛寶樂園跟牠依依惜別,又或在網上通過各種方式,表達對福寶的不捨之情。

據愛寶樂園介紹,自從2021年1月至2024年2月,熊貓樂園訪客共達540萬人,周邊產品銷量達270萬件,樂園在社交平台YouTube官方頻道的訂閱人數超過127萬人;關於福寶的紀錄片累計播放量超過1億次,為韓國旅遊業帶來20%的增長,為韓國經濟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福寶自出生日起人氣一直高居不下,目前牠在“全球人氣大熊貓排行榜”位居第二。

福寶三歲生日照片。圖源:愛寶樂園FACEBOOK相片。

除愛寶樂園外,單以中國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為例,今年農曆新年因以大熊貓作招攬,而成為中國十大熱門旅遊城市之一。基地由農曆年初一至年初三,僅三天時間門票收益就逾230萬元人民幣(約32萬美元)。

而目前“全球人氣大熊貓排行榜”位居榜首的“新晉頂流”和花,就是來自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和花短胖炸毛、行動緩慢、不擅長爬樹,但卻憑借著極高的辨識度和溫順的好脾氣“出圈”。牠與飼養員譚爺爺的日常有愛互動也被網友笑稱為“譚棉花”組合,在2023年成都大運會期間擔當形象大使,“譚棉花”組合日常互動更被製作成動畫一起宣傳成都。據悉和花父親是出生於美國的大熊貓美蘭,哥哥是《功夫熊貓》阿寶原型功仔。這隻大熊貓界的“名門閨秀”僅在微博超話便有超過60萬“護花使者”,海外網友也毫不掩飾對她的喜愛“她融化了我的心”“她是國際超級明星”。

“譚棉花”組合。和花微博圖片。

除和花外,象徵和平友愛的大熊貓向來自帶“流量密碼”,此前北京亞運會吉祥物原型巴斯、贈台大熊貓團團、圓圓、海歸大熊貓泰山等同樣是“全民巨星”。在互聯網推動下,海歸大熊貓香香、北京動物園萌蘭等大熊貓席捲各大社交平台,掀起新一輪“大熊貓熱”。

目前在“全球人氣大熊貓排行榜”位居第三位的就是有“西直門三太子”之稱的萌蘭。牠是北京動物園大熊貓萌萌的第三個孩子,萌蘭繼承了媽媽“美熊”的基因,一出生即登熊生巔峰,曾一度以“盛世美顏”登上榜首成為“萬人迷”。萌蘭也是公認的社牛熊和暖男熊:牠小時候協助奶爸“收貓”、偷鎖匙、與“髮箍奶爸”對答如流的互動等引爆網絡,以熊圈第一高智商聞名,而熊生最令人“出彩”的就是因“越獄”上了央視新聞,一夜成名,牠的“拿手”絕活就是“樹上一字馬”引起無數“姨姨”們瘋狂。牠現時僅微博超話粉絲量就已超過36.5萬。

“西直門三太子”萌蘭招牌式一字馬。圖源:央視新聞。

近年來,與大熊貓相關的話題也經常在國內外的社交平台掀起熱潮,大熊貓除了擔當中外交流的大使增進中國與友邦國之間的友誼外,也帶動當地旅遊景點、文創產品熱銷外,為當地經濟帶來可觀的收益。 

據公開資料顯示,通過租借把大熊貓引進本國的國家,會得到很大的經濟收入。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估算,僅從2017年6月在日本出生的大熊貓香香來看,從出生到回國的6年期間,經濟效果就達600至650億日元(約合4.06至4.4億美元),不單在日本,歐美的若干動物園也曾因為大熊貓的到來門票收入翻倍,產生很大的經濟效益,甚至令一些動物園從倒閉的邊緣起死回生。

此外,中國在大熊貓保護上也取得積極成效,據國家林草局1月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大熊貓野生種群已由上世紀八十年代的1114隻增長到1900隻,程度從“瀕危”降為“易危”。隨著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推進,大熊貓棲息地的連通性和完整性正進一步提高。

截至2023年底,與中國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研究的還有日本、奧地利、泰國、卡塔爾等18個國家,逾20個機構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在推動大熊貓保護科研、促進國際友好交流等方面收穫了豐碩成果,目前旅居國外的大熊貓總數為56隻,至今已成功繁育成活大熊貓幼仔41胎68仔。(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