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歐洲不斷加息或導致經濟衰退

分享到:
2023-08-04 2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8月3日宣佈,將基準利率從5%上調至5.25%。這是2021年12月以來英國央行連續第14次加息。另外,歐洲央行近日也宣佈加息。有專家表示,歐洲不斷加息,可能導致經濟衰退。

7月27日,一名男子騎車經過德國法蘭克福的歐元標志。新華社圖片

英國央行表示,如果有證據表明通脹壓力持續,就需要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預計在2025年第二季度可以實現將CPI恢復到2%的目標。

歐洲中央銀行7月27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決定將歐元區三大關鍵利率均上調25個基點。自去年7月開啟加息進程以來,歐洲央行已連續加息九次,共計加息425個基點。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8月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歐洲不斷加息的原因,還是因為通貨膨脹。在疫情之下歐美都實行寬松的貨幣政策,超發了貨幣,帶來了比較嚴重的通貨膨脹。除此之外還有俄烏危機帶來的油氣價格上漲。這些都使物價水平居高不下,勞動力成本也不斷地上漲。

劉春生說,通貨膨脹比較嚴重的時候,就會通過加息來提高資金的使用成本,抑制投資過熱,然後降低通貨膨脹和物價水平。歐洲加息和美國加息有一定的關係,但更主要還是歐洲自身的經濟問題。

自去年4月起,英國通脹形勢不斷惡化,10月CPI同比漲幅達11.1%,創40年來新高,此後開始小幅回落。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今年7月發佈的數據,今年6月的CPI同比漲幅7.9%,但距離英國央行2%的目標仍然十分遙遠。

劉春生表示,加息之後歐洲陷入了一個兩難的局面,因為通貨膨脹沒有明顯的下降,沒有達到預期目標。然後可能就要繼續加息,這樣就會使經濟活動更加低迷,衰退可能就會如期而至,陷入滯脹的局面。另外一方面,加息會導致貨幣升值,之後出口又受到了抑制。這些都會給歐洲經濟帶來的一些負面的影響。

從近期公佈的歐元區經濟數據來看,持續實施的緊縮貨幣政策正在影響該地區經濟,導致歐元區經濟增長疲軟,未來面臨下行風險。越來越多專家警告,歐洲央行應避免過度緊縮。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歐元區經濟增長存在高度不確定性。而近期經濟前景惡化的主要原因是需求疲軟。高通脹和融資條件收緊正在抑制支出,此舉對制造業構成壓力,而制造業又受到外部需求疲軟的影響。此外,住房和商業投資也顯示出疲軟跡象。

德國貝倫貝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格·施米丁表示,雖然目前還沒有出現嚴重衰退的跡象,但貨幣政策存在時滯,歐洲央行此前對通脹風險反應並不及時,現在則應該不要犯過度收緊貨幣政策的錯誤。(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