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通脹創41年新高 超寬鬆貨幣政策受考驗

分享到:
2023-01-20 20: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記者 黎金良)日本的通貨膨脹41年來首次突破4%,這對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日本央行來說受到考驗。



日本的通脹已連續16個月上升。分析認為,為壓抑持續上升的通脹,日本可能被迫加息,但相信幅度不會太大。

香港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認為,目前日本負債高企,加息會增加政府負債的利息開支,但當局仍可能要輕微加息應對高通脹,有機會在7月略為加息0.1厘,重返零利率水平,即結束負利率政策。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對香港中通社說,面對高通脹,日本央行受考驗,因為加息對經濟有影響,也較多日本民眾借貸買樓,影響面廣泛。在美國加息下,日本的壓力大增,但目前美國加息步伐有放緩跡象,相信可以紓緩日本的部分加息壓力。

日本總務省20日公布2022年12月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年同期漲4%。這是受第二次石油危機影響持續通脹的1981年12月以來最大同比漲幅,創41年新高。日本官方對此解釋,鑑於以俄烏衝突為背景的資源價格高漲及日元貶值引發的進口原材料高漲,食品及能源漲價持續,給家庭經濟造成壓力。

從具體品類來看,對比上年,能源上升15.2%。電費、城市燃氣費分別上升21.3%和33.3%,汽油費也上升了1.6%。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物價上升正在擴大至眾多品類。日本總務省負責人預計,今年2月食品將迎來新一輪漲價潮,部分電力公司將上調電費,鐵路票價也將調整。

自去年2月俄烏衝突以來,全球面臨高通脹,歐美等國家已展開加息潮,日本是少數仍堅持採取低利率寬鬆貨幣政策的發達經濟體國家,這也導致日元大幅貶值,國內的通脹也正在加劇。

一個月前,日本央行在2022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上正式決定,將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上限從0.25%左右上調至0.5%左右,同時將1至3月期日本國債購買規模提高至每月9萬億日元(約680億美元)。這意味著日本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有所轉向,日本此舉出乎市場預期。

然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上月已排除短期內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他近日在記者會上更明確表示,“將繼續放鬆貨幣政策”。

即便如此,面對不斷加劇的通脹,日本央行的加息壓力正在不斷加大。(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