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震惊全球“神操作”,日本央行還會繼續嗎?

分享到:
2022-12-21 1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日本央行昨(20日)發佈最新貨幣政策的消息公佈後,日元匯率迅速出現上漲,日本股市則在午後大幅跳水,之後再影響亞太股市昨日全線大跌。

日經225指數

日本央行“鬆口”有何影響?

此次日本央行的表態出乎市場意料。此前接受調查的所有47位經濟學家都預計日本央行不會改變政策,不過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曾表示,日本央行應該采取更多措施來改善債券市場的運作。

但此次最新的轉向有可能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因為此前日本央行捍衛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限的堅定承諾,間接幫助全球保持了較低的借貸成本。

而在此之前,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一再堅持堅定的鴿派立場,強調在工資出現更強勁增長之前,日本央行仍將保持目前的刺激措施,并排除了針對日元貶值采取行動的可能性。他還將國債收益率目標波動區間的擴大描述為等同於加息。

即便是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發佈會上,黑田東彥仍然強調,今次修改貨幣政策的部分目的是增強貨幣寬鬆的可持續性,從而實現物價穩定的目標。而預計實現物價穩定目標尚需時日,討論貨幣政策框架和退出策略等具體內容還為時過早。他再次強調,此次的行動不是加息,調整并不意味著退出或放棄收益率曲線控制,此次決定也不會改變日本的經濟增長前景,日本的經濟增長率也不會被下調。但他對2023財年整體通脹達到2%的目標表示了悲觀。

黑田東彥於2013年3月20日正式出任日本央行行長,并在2018年獲得連任。黑田上任之時,就強調日本必須走出多年的通縮,其任內也一直不遺餘力地使用寬鬆政策去刺激經濟,甚至任由日元持續貶值。

黑田東彥任內日元兌美元走勢

但隨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挑選黑田東彥的繼任者,市場已經開始猜測黑田下台後的貨幣政策走向。

日央行還會進一步轉向嗎?

此次日本央行提高10年期國債利率目標上限25基點至0.5%,是自2019年3月以來首次。

中泰證券指出,表面上看,日央行稱上調利率上限旨在修複日債市場現券和期貨間的套利功能性,有助於貨幣政策向實體經濟傳導。但本質上來看,債市功能受損的根本原因是YCC政策僅對10年期國債市場實行寬鬆,上限調整是日央行的被動收緊。隨著日央行行長的任期將在明年3月迎來尾聲,日本貨幣政策也將出現進一步調整。當前下任行長的主要候選人均做出鷹派發言,雨宮正佳、山口光秀和中曾宏在近月都強調央行要為退出寬鬆做準備。

中泰證券認為日本貨幣政策若轉向或采取漸進式路徑,首先逐步上調十年期國債目標利率至合理區間,觀察政策效果與市場反饋,之後再考慮完全退出YCC并提高政策利率,需要警惕貨幣政策超預期對全球金融市場的衝擊。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