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政府提名經濟學家植田和男任央行行長

分享到:
2023-02-14 17: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日本政府鑒於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將於4月結束任期,14日向國會正式提名經濟學家植田和男出任下一任央行行長。

圖為日本東京國會眾議院 來源:新華社/共同社

據日媒報道,植田和男畢業於東京大學,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師從知名經濟學家斯坦利·費希爾。1998年至2005年,植田和男曾擔任日央行審議委員,是零利率政策和量化寬鬆政策的支持者。植田或將成為戰後首位學者出身的央行行長。2名副行長人選分別是前金融廳長官冰見野良三和央行理事內田真一。

由於日本長期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副作用凸顯,外界普遍預測日央行下一屆領導將對現行金融貨幣政策進行調整,因此下任央行行長人選備受關注。由於過去這一職位長期由央行內部或財務省出身的官員擔任,本次政府提名經濟學家出任央行行長令市場感到意外。

植田和男日前對媒體表示,日央行當前的政策是適當的,目前有必要繼續堅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他同時表示,日本面臨複雜艱難的經濟局面,不能事先預斷,應視物價及經濟情況靈活應對。

日本央行行長由政府提名,經國會眾參兩院批准後由內閣任命。據悉,眾參兩院議院運營委員會計劃24日以後向3人詢問有關貨幣政策運營的想法等。

上次由非日本央行與財務省出身者出任日央行行長是第21代(1964年至1969年)的宇佐美洵,曾在原三菱銀行任職。(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