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稿:歐元對美元匯率何以20年來首次跌至持平?

分享到:
2022-07-13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歐洲外匯交易市場數據顯示,7月12日歐元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至1:1,這是自2002年12月以來歐元首次與美元平價。據分析,其背後的原因,一方面是美聯儲多次加息,將危機轉嫁他國的考量;另一方面歐洲本身疲軟的經濟表現,及其在俄烏衝突中追隨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多輪制裁等因素。

 歐元曾被寄予厚望挑戰美元霸權,但過去十年歐元對美元累計貶值近40%。今年以來,受美元加息、俄烏衝突等影響,歐元加速貶值,目前歐元兌人民幣匯率也已進入6時代。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1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歐元跌這麼多還是有點出乎意料的。一方面是因為美聯儲加息比較多,美元相當強勢,美國的通脹越高,加息預期會更強烈。美國經濟雖然有下降的擔憂,但就近期來看,就業消費等仍然很強勁。

 二是歐洲自身的問題。歐洲通脹其實比美國還要嚴重,當然主要是由於對俄制裁導致的,相應的也面臨衰退的風險;之前歐洲的主權債還出現了背離的情況,就是意大利主權債收益率和德國的收益率之差顯著擴大,市場擔心歐債出現部分違約甚至歐元出現危機的風險,這也束縛了歐央行緊縮的空間。

 德國《商報》網站分析稱,歐元對美元匯率持續下跌與美元走強、歐元區國家通脹高企、歐洲能源危機蔓延以及在歐洲央行加息預期下歐洲高負債國家風險上升有關。

 有分析認為,俄烏衝突破壞了歐洲國家對地區戰略穩定和繁榮未來的預期。一方面,擁有強大軍事力量保護的美元成為資本市場更加受到青睞的避險幣種。另一方面,歐洲重新對防務問題的重視同樣抑制了歐元升值的預期。未來歐洲國家大概率都會相應增加防務開支,這大大增加了市場對歐元貶值的預期。

 如果歐洲央行也加息,將會大大增加成員國的借債成本。統一的貨幣,但不統一的財政,使歐盟各成員國承受歐元加息的能力差別巨大。所以,盡管歐元區的通貨膨脹也在增加,但是市場對歐央行加息的預期已經回落。

 還有專家表示,俄烏衝突的外溢讓歐洲在地緣政治與經濟安全之間難以取捨,從而讓歐洲經濟增長的前景更為黯淡,最終導致了歐洲在俄烏衝突中替美國買單。

 另外,花旗集團貨幣分析師易卜拉欣·拉巴里預計,在跌至與美元平價後,歐元將繼續下跌。

 事實上,近一年來,並不是只有歐元相對於美元出現了貶值,英鎊、日元、瑞士法郎等貨幣都呈現出同樣的趨勢,這意味著各國都承受不起加息給經濟發展帶來的負面效應。

 目前來看,不只歐元貶值,美元升值對其他國家來說也影響巨大。首當其衝的是全球貿易增長將受到抑制。美元升值會導致非美元貨幣購買力下降,高度依賴全球貿易的國家會因此“變窮”,全球經濟發展也會因此而遭遇挫折。

 馬偉預計:“就貶值幅度來說,日元的貶值幅度其實比歐元更大,但是歐元這次跌破平價的信號作用更強一些。”(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